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北101大楼:彰显“人定胜天”的面子工程

2008年10月16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台北101大楼2005年12月31日正式落成启用。图为元旦凌晨狂欢的车流经过大楼附近街道时的情景。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迄今世界第一高楼的台北101,就是当年台湾政府的一个“面子工程”,整个规划充满了好大喜功的乐观期望

  ★ 文/梁良

  有“上海101”之称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不久前刚落成启用。这座中国第一高楼若就纯粹物理数据,不含天线的高度只有492米,还比台北101大楼略低16米,但加上天线就可能比台北101高。不过最可能先超越台北101高度的,应该是明年盖好的杜拜世界高楼。

  然而,若就经济效益和心理因素来比较,位在上海市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显然已超越了位在台北市的台北101,因为上海市正在欣欣向荣地高速发展,而台北市却在一步一步地走下坡。

  属于台北101的黄金盛世是何其短暂!

  位于台北市信义区黄地段的信义商圈,紧邻台北市政府、台北国际会议中心、台北世界贸易中心等重要地标的台北101大楼,是台湾在推动贯穿台湾南北交通的高铁之后,第二个采用BOT方式奖励民间投资的大型开发案——它由台湾12家银行及产业界共同出资兴建,业主是台北金融大楼股份有限公司。整幢大楼造价580亿元新台币,由著名建筑师李祖原负责设计及监造。近日以龙的造型和一栋200坪的房子要价7000万人民币而打响知名度的北京豪宅“盘古大观”,也是由李祖原负责设计及监造的。

  楼高508米、地上101层、地下5层的台北101大楼开始规划之时,是在1997年,当时亚洲很多国家都被金融风暴打得灰头土脸,台湾却是亚洲四小龙之中唯一幸免于难的地方,因此官民都信心满满,要在位于地震带上的台湾土地上建一幢世界第一的摩天大楼,向全世界彰显我们“人定胜天”的经济和科技实力。

  台北101大楼于1998年1月动工兴建,至2003年才建成开幕营运。施工长达5年,初期先碰上了1999年的9·21大地震,幸运地未酿灾情;但到了后期的2002年3月31日,又碰上了另一个7.5级大地震,造成兴建至56楼的建筑吊车坠落,共5名人员伤亡。

  不管当年执政的国民党政府愿不愿意承认,台北101这个工程就是他们的一个“面子工程”,整个规划充满了好大喜功的乐观期望。台北101,原名台北国际金融中心,其英文名TAIPEI 101除代表台北外,还有“Technology、Art、Innovation、People、Environment、Identity”(科技、艺术、创新、人性、环保、认同)的含义。101,除代表高度101层楼,也代表了超越满分,再上一层楼的吉祥意涵。0与1的数字,也表现了大楼的高科技视野。大楼外形呈竹节型的台北101,每8层作为一单位,取其8为“发”的好兆头,传达“成长盛开”的概念,像是向上长高的竹子或盛开的花朵,步步高升。加上26楼外的古代铜币,每8层楼的如意造型,让这栋看似时髦又掺杂中国风的建筑物显得别有新意。

  不幸的是,当这幢大楼落成启用之时,国民党政府却已被轮替,换成由不懂经济只懂个人搞钱的阿扁政府执政,加上全球的经济环境因素,这几年台湾的经济不景气,使台北101的出租率一直不太理想,大楼落成后至今已亏损近120亿元新台币。在漂亮的101董座陈敏熏不断冲刺下,去年台北101的出租率才逾七成,但今年8月下旬却又传出台北101因为打算提高两成租金,以致承租多年的位在2楼的SOGO精品百货以及位在5楼的中国信托分行都确定要退租,租约一到就不再续约。

  虽然陈敏熏乐观地向新闻界表示,大楼2楼的部分将规划成为珠宝、钟表区,锁定高阶消费的行家,5楼部分由于刚好是通往观景台的必经之地,位置相当优势,已有国际精品业者相中。不过此事反映了台北101的商业价值其实未如理想。

  当然,对观光客而言,顶着“世界第一高楼”光环的台北101还是非看不可的,花350元新台币的门票,乘坐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快速的电梯(上行最高速率可达每分钟1010米,相当于时速60公里)到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可以居高临下地看看整个台北市的面貌。

  而对居于斯的台北市民来说,这个台北市的新地标在这几年做得最成功的还是它的形象活动,尤其是自2004年开始的跨年烟火秀,已成为前往市政府广场参加完跨年晚会的民众紧接着最期待的节目。

  在2005年的跨年烟火秀上,索尼公司全额赞助2000万元新台币,为他们新推出的电视机品牌BRAVIA大打广告,引起相当大的轰动,算是将台北101大楼的广告价值作了一次世界级的示范,从此使101每个晚上的外墙灯光秀也增加了几许广告色彩。

  此外,世界闻名的法国蜘蛛人阿朗侯贝于2005年1月25日徒手攀登上台北101大楼,刷新了他自己在1997年攀爬452米高的吉隆坡双子星大楼的纪录,也是使台北101再次扬名的有趣花边。可是,台北101原先想做的“国际金融中心”,打从启用那一天至今都没办法做到。 ★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