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海角七号》走红台湾 契合岛内当下遗憾心态

2008年10月16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一部完全没有大明星的本土文艺电影《海角七号》,在台湾票房直超吴宇森的《赤壁》、周星驰的《长江7号》及李安的《色·戒》,成为10年来台湾最卖座的华语电影

  ★ 文/梁良

  2008年10月3日,正在台湾热映的电影《海角七号》写下了新的历史,在上映42天后,台北市累计票房达到1.41亿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为1元人民币),打破了《色·戒》于去年放映93天后创下的1.36亿新台币的票房纪录。全台票房接近3个亿新台币,成为10年来台湾最卖座的华语电影。

  同时,它也压倒了好莱坞大片《神鬼传奇3》和《黑暗骑士》,登台湾今年最卖座的电影冠军,成为不折不扣的“奇迹”。

  很多人不解,一部完全没有大明星演出、制作也不算豪华的本土文艺电影,为什么竟能够在台湾掀起威力如此惊人的海角旋风?在影片公映之前,若有人跟你说:“魏德圣的《海角七号》台湾票房会超过吴宇森的《赤壁》和周星驰的《长江7号》。”你一定以为他疯了,可能还会不屑地反问:“魏德圣是谁呀?!”。

  若不先了解一下《海角七号》的编剧兼导演魏德圣是何许人,就无法理解这股在台湾制造奇迹的旋风是怎么刮起来的。

  蛰伏15年 拍“海角”为证明实力

  魏德圣的传奇行径颇值一书。

  他本来只是念电机专业的学生,因在当兵时认识了一位终日谈论电影的同胞,让他有了电影梦,遂在退伍之后进入传播公司做节目助理。1993年当电影场记时,认识了杨德昌电影工作室人员,得以随杨德昌导演担任助理,之后在杨拍摄《麻将》时升任副导演。

  1999年,他首次执导了故事长片《七月天》,获温哥华国际影展“最佳青年导演奖”,却苦无公映机会。

  数年前,陈国富导演获美商哥伦比亚公司资助,在台湾开拍大型商业电影《双瞳》,魏德圣担任此片策划,期间,他深切体会到台湾电影市场受限于资金规模而无力拍摄大制作的现实困境。在结束《双瞳》后,他自己筹拍一部描写台湾“雾社事件”的原住民英雄故事的史诗巨片《赛德克·巴莱》,制作预算高达2亿新台币。

  为了向投资人证明他有执导大制作的专业能力,魏德圣在2004年想尽办法自筹了250万元资金,拍摄了一段5分钟的试拍样片,内容是原住民的战士与日军在森林中的追逐战。当年的金马奖期间,笔者和其他金马评委偶然听到这个消息,马上找来样片看,果然拍得气势磅礴,令人眼前一亮,遂主动向当时返台参加金马奖活动的李安推荐,看能否透过他在好莱坞的关系募到资金,结果不了了之。

  魏德圣还仿效韩国影坛在台湾发起“网络募款”,可惜由于主客观都尚未成熟,这个“壮举”也徒留佳话而已。

  无奈,他先搁下了《赛德克·巴莱》,另行创作一部规模较小的故事长片《海角七号》(投资额为5000万元新台币),想先用此片向世人证明“我真的可以拍出观众喜欢看的商业电影”!

  《海角七号》顺利取得了新闻局的辅导金500万元新台币,但那只是总预算的十分之一,一般的电影公司都拒绝投资,令该片停顿了5个月。魏德圣不得不向银行自行贷款1500万元新台币,投入拍摄。

  故事契合台湾当下“遗憾”心态

  魏德圣拍《海角七号》的目的非常清楚:说一个动听的故事。在这个指导原则下,他写下了这样的剧情:失意的乐团主唱阿嘉(范逸臣饰)从台北回到家乡恒春,不情不愿地暂代邮差工作,一个写着“恒春郡海角七号番地”的邮包被他不以为然地丢到床底下没送出。有意留在台湾发展的日本少女友子(田中千绘饰)被公司派到恒春任联络员,负责协调当地一家观光饭店组织的日本巨星中孝介演唱会。在乡代会主席(马如龙饰)极力争取下,以阿嘉为首的几个乌合之众临时组团为演唱会暖场。练习过程中,友子与阿嘉不打不相识产生爱情。友子在阿嘉房中偶然发现了寄到海角七号的信,才发现是在60多年前台湾光复时的一位日本老师(中孝介兼饰)被迫遣返而不敢向他暗恋的台湾学生示爱,在去世前写下的7封情书,由他女儿按日据时代旧地址寄来台湾。友子和阿嘉决心将信送到老妇手上,而不被寄望的临时乐团也在演唱会上奇迹般地一鸣惊人。

  本片涵盖了音乐、梦想、爱情与大时代的沧桑,素材丰满。编导采取直接的对比式结构,一边以乡土剧惹笑风格交代几个边缘小人物的个人感情故事和练唱过程,另一边穿插深具历史沧桑感的日语念白,交代7封情书内容,最后将剧情推向高潮的演唱会上,以中孝介的“疗伤歌声”和七色彩虹表达出“化解遗憾”的主题。

  今天的台湾正处于政治混乱和经济不景的低荡期,每个人的心中都多少有些遗憾,一股“远离台北”的氛围正逐渐拓大,去年的《练习曲》引发单车环岛热潮其实已有所反映。《海角七号》则将这种“与台北决裂”的态度表达得更鲜明,让很多北上游子和不满现状者找到了情感宣泄的出口,因而在老百姓中获得广泛认同。

  本片上片首周票房表现平平,但意料之外的热烈口碑先在博客上轰传,接着影响了报纸和电视等大众媒体,相关的报道和评论铺天盖地而来,第2周的票房竟逆势上扬121.2%,第3周再上扬79.2%,到戏院看《海角七号》竟然发展成了“全民运动”,戏院前出现了好久不见的长龙,联映戏院主动加厅加场疏导观众。

  第4周它更以818万元新台币的票房成绩跃升为当周冠军,创下前所未有的电影越演越旺纪录。到了第5周继续奇迹般地上扬143.3%,以不可思议的1991万元新台币蝉联票房冠军,总票房已逼近了《赤壁》。

  《海角七号》的疯狂卖座,马上造就了很多想不到的周边效益。由资深演员李烈首次监制的儿童电影《男孩》是第一个直接受益者,因为它在两周后紧接着《海角七号》上映,在宣传上和造势上都取得了联合促销的效益,使这部低成本的小品电影也广受媒体重视,吸引了很多大人观众,上映4周后也有近千万新台币的票房。

  已下片几个月的校园片《九降风》,在“国片复兴”的热潮下也获得重新上映的机会,单厅上片多收入百万元新台币。已在排期上映的台湾新片如张震、桂纶美主演的《停车》和首部客语史诗大片《1895》,都获得戏院商的善意配合,跟以前一听到是台湾片就摇头的情况已大不同。

  至于《海角七号》本身,收益就更大了,几个配角都迅速爆红,有的成为广告代言人,其中已62岁的“茂伯”更当上了电视剧男主角。片中的恒春外景全成为热门旅游景点,拍摄主场景的垦丁夏都酒店近日经常客满,周边商品的原住民琉璃珠和小米酒业绩都爆增好几十倍,卖座电影的广告效应可见一斑。

  而先前对《赛德克·巴莱》全无信心的电影公司,也开始主动找魏德圣洽谈合作计划。魏德圣这一把牌赌赢了。 ★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