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信用市场大幅紧缩 台上市柜公司面临赎债考验

2008年10月29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29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29日头条新闻报道说,全球金融海啸狂吹,信用市场大幅紧缩,台湾上市柜公司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CB)也面临赎回考验,但部分上市公司最近纷纷公告要从市场买回。CB法人指出,公司现在从市场折价买回CB,一方面可在帐上认列获利,又可降低负债总额,可望带动企业理债风潮。

  全球股市重挫,加上台股之前实施跌幅3.5%的限制,使台股出现流动性危机,部分绩优公司的CB纷纷跌破票面,甚至出现折价逾20%的情形,不但吸引定存族买进,也让不少公司决定提前买回CB。

  上市公司财务长表示,对拥有充足现金且筹资能力强的企业来说,目前从次级市场买回CB是一举数得,因为CB是长期负债,原本发行的票面价格是100元(新台币,下同),现在如果在次级市场上以80元买回,假设买回1,000张,会使长期负债减少1亿元,但现金支出或短期负债增加8,000万元,除了负债总额下降,帐上也可认列获利。

  以前景看好的发光二极管(LED)产业为例,亿光以前从未实施过库藏股,最近公告要买回CB;投信法人指出,亿光发行的亿光三,虽然到2012年12月14日才到期,但一个5年期的CB,通常第三年可要求公司赎回,因此亿光三还有二年一个月可以行使这项权利,届时公司会以100元买回,亿光三昨天收盘价为85元。

  投信法人表示,LED导线架一诠发行的一诠三,距提前赎回日还有二年八个月,一诠三价格日前还在进行60元保卫战,如果现在以6万元买进一张,在公司不倒闭前提下,公司会在二年八个月后以10万元买回,不到三年的投资报酬率达66%,平均一年报酬率逾20%,是定存的好几倍。

  同时,这也让拥有现金的公司出现理债良机,比如亿光27日公告已从市场买回125张的亿光三,未来将会注销。一诠也计划以1.5亿元的额度买回一诠三。一诠除了买回CB,也公告将买回2,500张库藏股。

  如果公司是向银行借款买回CB,一年借贷成本约2.5%,二年成本约5%,如上述案例把CB握有到期则是赚20%,因此会吸引更多有能力的绩优公司从市场买回CB。

  法人认为,在这一波金融风暴后,企业偿债能力备受关注,市场盛传有不少公司CB会有违约风险,也因此拖累CB市场出现大幅折价现象;但另一方面,确也提供给有实力企业买回自家CB获利兼理债的好机会。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