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八港口启动海上直航 年运费降低上亿美金

2008年12月15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15日上午,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国台办、交通运输部共同举办的海峡两岸海上直航福州港首航仪式在福州港青州港区举行。据悉,当日,福建全省沿海首航的有10艘船舶,分别从福州港、厦门港、泉州港开往高雄港、基隆港、台北港、台中港、布袋港。由福州港开出的共有4艘船舶分别为:华航3号、吉祥山号、金海缘号、兴华号。据了解,福建省政府、国台办、交通运输部、福州市领导和福建省直有关部门、福州市直有关部门、口岸联检各单位的领导,以及首航船公司、码头公司、从事试点直航、两岸三地弯靠及“小三通”客货船公司的代表、台湾船公司及驻榕办事处代表等共500多人参加了首航仪式。 中新社发 祝敏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塘沽(天津)十二月十五日电 (记者 曾嘉)公元二〇〇八年十二月十五日上午九时三十八分,随着两艘万吨级货轮在天津塘沽港口响起汽笛,起锚开航,两岸同胞期盼几十年的海上直航自此实现。

  交通运输部、国务院台办和天津市、上海市、江苏省、福建省人民政府分别在天津港、上海港、太仓港、福州港隆重举行了海峡两岸海上直航首航仪式。在天津塘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市委书记张高丽,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国台办主任王毅、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以及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为首航的中海集团“新烟台”轮和中远集团“大洋洲”轮共同启动了按钮,标志着两岸海运进入了全面、双向、直航的发展阶段,两岸海运事业迈入了新的历史时期。

  在今天,大陆的天津、上海、太仓、福州、厦门、泉州,台湾的高雄、基隆,共八个港口开启海上直航;参加首航的船公司十三家,其中大陆九家公司十五艘船舶、台湾四家公司五艘船舶。

  台湾海峡是两岸和亚太地区海上运输的交通要道,是西太平洋的重要交通枢纽。今年十一月四日,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签署了《海峡两岸海运协议》,双方同意相互开放主要对外开放港口作为直航港口,大陆方面开放了天津、上海、宁波、太仓、福州、厦门等六十三个港口作为直航港口,台湾方面开放了基隆(含台北)、高雄(含安平)、台中、花莲等十三个港口作为直航港口。交通运输部于十二月十二日发布了《关于台湾海峡两岸间海上直航实施事项的公告》和《台湾海峡两岸海上直航船舶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并于十二月十五日实施。

  据了解,两岸人民往来达到每年五百多万人次,其中台湾民众来大陆四百多万人次,两岸年贸易额已超过一千亿美元、年运输量七千多万吨,两岸贸易运输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通过海运完成。此前,两岸海上间接通航虽在一定程度上为两岸经贸往来提供了必要的运输服务,但是运输时间长,运输效率低,物流成本高;随着两岸海上直航的实现,两岸将大大节省物资交流的成本和时间。经初步预算,两岸海上直航后,每年可减少运输时间十一万小时,降低运输费用一亿多美元。两岸直航将进一步推动两岸港航界的合作,是两岸港航获得发展机遇,为两岸经济贸易和人员往来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运输服务。

  正如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所言:两岸海上直航受惠的不仅仅是海运本身,而且将为两岸带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为两岸经贸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两岸共同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的今天,两岸携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重要和迫切。(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