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受禽流感疑云冲击 台湾家禽市场买气下跌三成

2008年12月19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高雄县疑似出现H5N2禽流感病毒,台当局“农委会”再度强调,一切按照OIE(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标准处置程序,绝无拖延或隐匿。复检报告本周出炉,“防检局”预计下周一开会确认。除了先前曾有一个检体出现病毒反应,当地已监控近两个月,未再发现异状。至于岛内的家禽市场,昨天价格未明显下跌,但是交易量却少了近三成。

  “农委会”强调,全球至今还未发现会“禽传人”的H5N2禽流感病毒,请民众不要太过恐慌。

  不过消息仍然影响岛内禽鸟产业,“防检局”证实,日本已经禁止任何台湾鸟类产品进口,台湾也暂缓核发输日产品的检疫证明,“反正即使有合格证明,日本人也不让进去”。

  “农委会主委”陈武雄说,日本对任何疑似禽流感都会决定暂缓进口,“农委会”已请“驻日代表”与日方沟通。他强调,目前是“疑似”,依现行法令,在确定之前“农委会”无法公告。

  “防检局副局长”黄国青说,初步检测只需一到两天,但很容易出现“伪阳性”,必须进行病毒分离,然后再对活鸡接种,以求对病毒“定量”与“定性”。因为禽流感病毒多达一百四十四种,即使是H5N2病毒,也有高病原性与低病原性之分。这个程序需要十九至四十天,如果病毒含量愈高、愈容易检出,时间就愈快。

  他指出,十一月十一日第一阶段报告出炉,有一个检体发现病毒,但是接种活鸡的死亡率又偏低,因此专家会议决定,再度到原场展开大规模采样。预计本周内可以得出报告,下周将再开专家会议确认。

  届时如果结果判定“没有感染”,邻近三公里内被监控的各鸡场就可以解禁;如果判定为高病原性H5N2,该场的鸡只都要扑杀(业者已自行扑杀),若为低病原性H5N2,鸡只不必扑杀;不过若判定有病毒,三公里内所有鸡场都必须进行抽血检验,连续三个月确定没有病毒,才能正式解禁。

  由于日本在消息曝光后,立刻暂缓台湾禽鸟入口。至于已到达日本或还在运输中的货品,预计也都要退回。

  “农委会”指出,目前台湾是日本最大的鸭肉供应地,每年销量约五千公吨,产值两千三百万美元。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