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啸袭击 台湾寿险业2008年净值下滑9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金融海啸袭击 台湾寿险业2008年净值下滑9成
2009年01月15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5日电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在2008年金融海啸袭击之下,台湾寿险业出现大亏损!根据统计,全台湾23家寿险业者到去年10月底为止,净值从4000亿元(新台币,下同)跌到只剩631亿元,因此有寿险业推出了高于定存利率的保单来筹资。市场出现倒账疑虑。

  受到全球金融海啸影响,台湾23家寿险业者获利状况,在2008年惨遭滑铁卢,根据统计,到2008年10月底为止,23家寿险业者总资产8.8兆元,而净利只有631亿元;和2007年净值4000亿比起来,下滑了90%。

  情况会这么惨,是因为寿险业者在不动产海外基金等投资大亏损,造成台湾全体寿险业的平均资本适足率(RBC)低于法定的200%,寿险业的资金缺口高达500亿元。为了增资,寿险业推出了所谓的利率高于定存利率的储蓄险项目,以吸引投资人上门,然而这会不会是一颗未爆弹?有人提出了比较乐观的看法。

  台湾金融研训院董事长许嘉栋表示,“我想目前短的利率这么低,终究应该是一个短期的现象,就长期来讲,利率还是会走升的。所以寿险业资金的运用来讲,长期利率方面的获益不是像现在这么低,预期会走升的话,当然他们也敢估比较高的利率来吸收这资金。”

  目前寿险业推出的钱滚钱方案,包含了新光人寿的利率2.99%保单,以及幸福人寿打出一年存保费823000元,一年解约就可以拿回828000元,一年就现赚5000元。

  虽然寿险业提高利率找资金本来就无可厚非,不过,问题在于寿险业的这波资金危机,在台当局放宽RBC计算方式的保护之下,让寿险业将股票未实现的损益认列比率从100%降成20%。换句话说,财务无法透明的情况之下,投资人在保险之前,或许得睁大眼睛,才能确保保了险真的能回本。

【编辑:李娜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