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台北港营运影响 高雄港货柜量创7年单月新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受台北港营运影响 高雄港货柜量创7年单月新低
2009年03月11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1日电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北港正式营运对高雄港产生排挤效应。高雄港务局最新统计,高雄港2月货柜装卸量降到仅55.1万TEU(20呎货柜单位),比今年元月衰退10.99%,创下自2002年以来单月新低。因台北港三家BOT航商长荣、万海、阳明未来仍将转移运量到台北港,对高雄港的冲击将持续增大。

  据了解,长荣海运计划50万TEU柜量由高雄港转移到台北港。航运业界传出,长荣海运在高雄港一座专用码头(117号码头),预定今年9月中旬租约期满,长荣集团有意退租。长荣集团对此表示,是否退租码头尚在评估中。

  台北港日前举行正式启用典礼,但这座新港早在上个月就开始试营运,三大开发航商长荣海运、阳明海运及万海航运陆续安排旗下船只靠泊装卸,把原本应在高雄港转运的货柜移至台北港进出,因而让高港货柜量立刻短少。

  高雄港务局指出,高雄港2月进出港货柜量只有55.1万TEU,创下2002年来的新低,同时比1月衰退10.99%,部分原因是受到全球性金融海啸波及,但台北港正式营运,也是吸走高港柜源的一大关键。

  一家航商主管表示,台北港目前仅两座码头营运,一年的货柜量约60万TEU,对高港的冲击尚在可以忍受的范围,但2014年七座码头完成后,包括航线安排、货柜转运等将产生群聚效应,对高港的冲击势必加倍放大。

  高雄港面临台北港威胁,更有不利消息传出长荣集团打算削减在高港的专用码头规模。航商透露,长荣海运计划把一年在高港转运的50万TEU移至台北港进出,以长荣去年总计在高港329万TEU作业量、共租用6个码头计算,一座码头平均一年有54万TEU柜量。

  目前长荣海运租用的117号码头,今年9月15日租期届满,估计长荣海运考虑成本,有意退租该座码头。

  据了解,高雄港务局方面正极力争取长荣能继续承租117号码头,以避免打乱现有布局;相关航商也密切关注两方协商进展。

  面对台北港开港的威胁,高港局长谢明辉说,正准备吸纳大陆、日本、东南亚等地区转口柜,以填补原本“北柜南运”柜量的流失。高港局同时加紧征收唐荣土地,并与高市府协商合作开发南星计划区等,把“自由贸易港”的饼做大。

  高港局分析,台北港营运后,今年应会有四、五十万TEU改走台北港,占高雄港全年总货柜装卸量的5%。

  因应冲击,谢明辉表示,短期该局准备与大陆小港口合作,希望透过航商的新航线开辟,把原本在大陆转运的货柜,移至高雄来做。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