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拟成立"金融稳定基金"因应全球金融海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当局拟成立"金融稳定基金"因应全球金融海啸
2009年03月12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2日电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湾当局“金管会”有意仿效德国成立金融稳定基金。“金管会主委”陈冲表示,已搜集德国最近通过的金融稳定基金法,预作准备。

  官员表示,德国金融稳定基金法,主要透过政府编列预算方式,协助金融产业,规模是4800亿欧元,相当于新台币20兆元,资金来源是政府税收,有需要金融业者,都可以提出申请。

  台“金管会”昨天向“立法院财委会”作业务报告,“立委”关切要银行挺企业,但当银行有损失、有难时,政府要如何做?要不要补贴?

  陈冲说,是否要编列公务预算协助银行,“金管会”已搜集各地作法,如德国去年底订定的金融稳定基金法,将来可以作为参考。他强调,“我们不希望走到这步,但要做准备。”

  金融稳定基金适用对象不限银行,包括保险及证券业,目的在处理金融业的流动性不足,并强化自有资本。较特殊的是,要向金融稳定基金申请“纾困”的银行,资本适足率须达一定标准,且须承诺放款给中小企业金额须达多少,还有银行董监酬劳不能超过多少等。提出申请的金融业,还要支付保证手续费给这个“政府基金”,基金买回欠流动性的有价证券,以后金融业还须买回,并支付利息给基金。

  官员表示,台湾金融体系情况有点不同,因有存款全额保障,流动性较无问题,台湾较合适的是,由官方协助金融业发债,强化资本,藉以扩大放款能量。

  据了解,因应这波全球金融海啸,“金管会”积极研拟各种振兴金融方案。虽然银行业体质尚称稳健,但因银行需要有更多的资本,扩大放款能量,至于保险业因严重亏损,需要官方协助处理的可能性更高。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