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首度出现居民自印小区货币 以物易物活络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首度出现居民自印小区货币 以物易物活络经济
2009年03月16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花钱‧帮”自行印制“小区货币”,称“花币”,分为三种面额。
    海外行之有年的“小区货币”在台出现,台北花园新城印行“花币”(如左方为面额十分)换回二手物品,及遛狗、水电维修等劳务。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在世界不少地区风行的先进理念“小区货币”,在台湾出现第一个实践者。台北花园新城一群居民自行印制小区货币“花币”,会员自称“花钱‧帮”,帮友的各项才能都可标价,举凡清水塔、带小孩、剪发、教英文或台语,都可以用花币交换,透过“花钱”来“帮”助彼此,活络经济。

  “小区货币”理念海外行之有年,在台湾,首度以小区货币形式出现的小区行动在去年五月试行,八月正式上路。发起人表示,经过居民多次讨论,去年发行三种面额的“花币”:十分、三十分及六十分,由前帮友生态版画家设计,纸币上印了台湾原生种生物,还盖有小区钢印,以防“伪币”。

  帮友说,愿意支持“小区货币”理念的居民缴新台币一百元入会,可以换得两百分的“花币”,购买居民的商品或劳务时,可以付花币,也可以“以物/务易物/务”。

  “花钱帮”谦称还只是“小帮派”,正式帮友约五十多人,但认同者都可参加交易,提供的服务五花八门,充分展现居民的想象力,例如粟太太家有全小区最好的向阳大阳台,提供“帮上班族晒棉被”,十分花币换回一床阳光香味;江慧仪烤的苹果派只要六十花币,也有居民自愿帮上班族照顾利用太阳热能的“太阳能锅”,下班回家就有热水及热饭,不消耗能源,只要花币十分的代工费。小区的瑜珈教室收现金、也收“花币”。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