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拟扩大RTC入股收购功能 规模或突破上兆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拟扩大RTC入股收购功能 规模或突破上兆元
2009年03月16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今日在头版头条报道,据台当局“行政院”、“金管会”消息指出,原用于处理问题金融机构的“金融重建基金设置及管理条例(RTC)”,将扩充规模,并赋予直接入股、投资债券、融通、保证、收购负债等多元方式,当特定金融机构在流动性或资本上出现警讯时适时介入,以维金融安定。

  此方向若拍定,“金管会”须将修正后的条例送审,并估算出新的规模。早期“财政部”曾提议,要扩大RTC有入股、收购资产等功能,规模订在5000亿元到上兆元,但被“立法院”挡下;这次金融海啸更严重,预料“可能还要更大的规模”。  

  知情人士透露,财源的确是新机制一大难题。目前RTC仅存17亿,随时都将用罄,近来理赔多靠存保资金支应。因此除了可能提高存保保费及政府编列预算外,“金管会”正思考将保险和证券、投信等相关基金整合到此一新的机制中。

  以保险业来说,由保险公司按保费收入比设置的寿险安定基金规模约147亿元、产险约20余亿元;券商方面,合计营业保证金、交割结算金及赔偿准备金,约有数十亿元。另外,可考虑比照目前银行的作法,将2011年以后的保险、券商营业税,合计每年约70-80亿元,也一并纳入。

  新版RTC条例如在存保全额保障结束前完成“立法”,届时将由RTC负责维持金融体系的稳定,提供优质金融机构资本强化为主,存保、保险安定基金等,则负责退场工作。

  关于注资银行部分,消息人士指出,台“央行”总裁彭淮南曾分析整体资本适足率仍佳、市场游资充裕,足以支应授信需求,金融业无流动性不足问题,无注资必要,但仍提醒应加强金融监理。

  台高层人士表示,援助金融业“子弹”须充足也须适当。如美国金援银行,但先前美国金融运作有很高的比重是以投资银行、直接金融方式运行,去年雷曼事件发生后,要求美林、摩根史坦利改为商银的运作方式,反与台湾目前情况类似;又如各地虽实施“存款全额保障”,细节内容均不同,台湾是否跟进德国,须比较差异后再作决策。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