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研院"发表重大成果 称厘清臭氧层破坏原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中研院"发表重大成果 称厘清臭氧层破坏原因
2009年05月08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8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中央研究院”今天发表重要成果,以精密分子束技术测量过氧化氯分子在阳光波长下的分解速率,证实氟氯碳化合物为臭氧层破坏主因,一举平息国际学术重大争议,登上“科学”期刊。

  “中研院”上午召开学术成果记者会,原子与分子科学研究所与交通大学应用化学系合聘副研究员林志民率领的研究团队发表有关臭氧层破坏的突破性论文。

  林志民表示,人类使用冷媒等物质所排放的氟氯碳化合物进入大气后,会分解产生氯原子,氯原子会快速地摧毁臭氧,而形成氧气及氧化氯;在臭氧层中,两个氧化氯易结合形成过氧化氯。

  林志民表示,过氧化氯分子会吸收阳光而分解,并再次产生氯原子;如此,只要有足够阳光,少量的氯原子就能破坏千百倍以上的臭氧分子。在这过程中,过氧化氯分子的吸收截面积是关键,愈大的吸收截面积,代表光愈容易被吸收,氯原子产生的速率也愈快,结果会破坏愈多的臭氧。

  林志民表示,2007年美国喷射推进实验室波普博士等人所发表的过氧化氯分子吸收截面积,比先前学界接受的值小了近10倍,引起学术界的震撼。

  林志民表示,实验室利用质谱侦测器量测分子束中过氧化氯分子的数量。论文数据显示,过氧化氯分子吸收截面积不仅远大于2007年波普等人的结果,而且比学界在2006年的评估认定值大。如果将数据带入现有的大气化学模型中,就可妥善解释臭氧洞的形成及大气中各相关物质如氧化氯与过氧化氯实测的浓度。

  “中研院”表示,论文再次证实人类活动所排放的氟氯碳化合物为臭氧层破坏的主因,而且过氧化氯分子破坏臭氧的效率较以往认知的更快。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