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为守势防务定调:精简合并军种 不开第一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军为守势防务定调:精简合并军种 不开第一枪
2009年03月16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台湾军方首部四年期防务总检讨报告指出,两岸关系改善使台海安全产生微妙变化,台军将建构预防性防务政策,不主动挑衅或发起攻击,彻底扬弃扁当局时代的“先发制人、积极防御”的攻势防务战略。

  同时,台湾将于2014年底前将目前六个军种简并为陆海空三军,并大幅裁军至21.5万人。这也是马英九上任后,首度完整宣示未来的军事改革和方向。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军方今天将召开中外记者会,公布这部四年期防务总检讨报告。报告还首度表示,台军将建立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的能力,包括远洋护航(防范海盗)、生化威胁防护、跨区疫情控制和重大灾难救援等。

  有关组织精简的部分,台军高层说,未来将把后备司令部和宪兵司令部纳入陆军司令部,新兵训练将回归陆军负责,联勤司令部则分并入三军成立指挥部;其中通用后勤由陆军主管,至于宪兵则回归作战本务,将去除司法警察身份。

  相关官员说,这部四年期防务总检讨报告和防务白皮书不同之处,是前瞻未来台军的挑战,再检讨目前兵力规划发展。并认为,两岸关系未来可能继续缓和发展,但挑战也仍旧存在,台军必须集中资源,虽兵力减少,但会发挥火力,未来武力发展将首重精准、远距和联合接敌能力。

  《联合报》报道称,该报告的战略构想是从马英九历次讲话综整而出,理论基础在于预防性防务,也就是“不打第一击,绝不开第一枪或第一炮”,希望以接触、沟通、谈判,达到保卫目的,强调军事软实力。

  报告指出,在“固若盘石”的战略指导下,台湾现阶段的防务战略目标依序是:预防战争、“国土”防卫、应变制变、防范冲突及区域稳定。台军将发展“承受第一击”后的持续战力,也就是置重点在建构第二击能力,强化战力保存与基础设施的防护能力。

  报告称,若战事终不可免,也会让对方“咬不住、吞不下、打不碎”。透过三军联合战力,以联合截击阻滞对方接进台岛,再以地面防卫及民众动员的总体力量,建构全纵深的防御体系。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