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投洽会观察:两岸交流 厦门先行

2008年09月12日 0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厦门九月十一日电 题:两岸交流 厦门先行

  中新社记者 杨伏山

  如果说,厦门是因为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独特优势而赢得设立经济特区的历史机遇,那么“九•八”中国国际投洽会选择在厦门举办,也与其毗邻台湾的区位优势密不可分。厦门在今次“九•八”投洽会中自然成为中央对台政策的宣示渠道,使世人对其在两岸交流中的先行平台作用,更加深信不疑并寄予厚望。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十一日在人们的激情与期待中落下帷幕。与往届投洽会相比,本次盛会在世界投资博览会与全球多双边经贸活动的平台功能开掘上,更加淋漓尽致。投洽会组委会提供的资料显示,中国境外团组和参展客商数及境外馆的展位面积,均创历史新高,充分表明投洽会作为国际投资的平台作用已经受到广泛认可。

  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还在于,本届投洽会的平台作用远不止“双向多元投资促进大平台”而已,在两岸关系迎来春暖花开的今年,这里已成为中央对台政策宣示的重要平台。

  在本届投洽会开幕前举办的第三届海西论坛上,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不仅亲自莅会力挺,还特意选择这一平台,受权宣示五项促进两岸交往的新举措,旋即在与会参展的台商中引起热烈反响,并受到岛内舆论的广泛关注,好评如潮。

  无独有偶,在本届盛会开幕当天举办的第三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也选择厦门,从贸易、产业、建立类似CEPA的机制性安排等几个方面,对如何促进两岸经济进一步融合提出多项具体建议,并释出大陆愿在双方协调一致的前提下,推动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岛内“十二项建设”的善意。

  两个重大实质性利好,选择在“九•八”投洽会期间两个重要的论坛推出,看似偶然,其实只要回溯历史,便能解其中三昧。

  早在上届“九•八”投洽会重要配套活动——第三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上,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就曾对外发布大陆将开放赴澎湖旅游的重大政策信息,一时备受两岸旅游业界关注。

  而在两年前的一月十四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亲临大陆最大的台商投资区——海沧台商投资区,亲切会见台商代表,并借助厦门这一对台窗口发表中央对台政策。胡锦涛总书记海沧讲话精神,去年被写入中共中央十七大报告。

  在中央政府的有力支持下,厦门在两岸交往交流中担负着先行先试的历史重任,并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和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中共福建省委在提出把海西建成科学发展先行区和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区的战略目标时,亦寄望厦门在两岸交往交流中能充分发挥“桥头堡”作用。

  从历届投洽会在厦门的举办情况看,“海峡”牌一直是投洽会充满活力与成功的重要元素。今次投洽会展馆内首次设台商商品展区,共有六十五家台湾企业设立一百多个展位,规模超越历届;而参会台湾工商团体达九十五个、台湾客商四千两百多名,居境外客商数首位,成为本届投洽会的一大亮点。

  可以预见,随着两岸关系步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厦门在两岸交流中的前沿平台作用还将进一步凸显,厦门将担负起更多的历史重任。(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