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自然风暴加上政治风暴 风暴连天考验马英九当局

2008年09月29日 13: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森拉克”台风还没有完全消停,今年最强台风“蔷薇”又开始登陆台湾。对于尚未从前一场风灾的阴影中走出来的台当局,这无疑又将是一次“无论怎么努力都很难拿到高分”的考试。与其相伴的还有岛内的政治风暴——

  施政满意度跌至最低点

  比“蔷薇”更严重的警讯是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岛内刮起的一场场政治风暴。

  马英九罕见地遭遇了党籍基层民代的猛轰,有人甚至当面怒呛他“做秀”。自家人尚且这么“不给面子”,遑论社会舆论?最新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民众对马英九的施政满意度只剩下24.9%,有高达64.5%的民众表示不满意,是马当局从政以来的民调最差评价。

  一起原本难度不大的问题奶粉撤架事件,因为行政部门应对有误,引发民怨,最终演变成了一场让马当局始料未及的政治风暴。“卫生署署长”林芳郁为此丢官,让人由此联想起当局此前在处理油价问题、降税问题、股市问题时的一次次的糟糕表现,加深各界对“行政部门判断力与执行力薄弱、危机处理无能”的印象,进而更加动摇了民众对台当局的信心。有媒体直言“当局荒腔走板简直玩完了民众对他最后的信任”,这话也许有些危言耸听,但台当局对此还真不能掉以轻心。

  说到台当局面临的考验,就不能不提到扁家洗钱案的查办。因为检调的办案进度、扁家人“带着罪嫌闹台湾”的表演,台当局一直承受着来自社会舆论的巨大压力。本周,案子终于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掌握扁府大量财务运作秘密的账房陈镇慧被羁押禁见,特侦组对扁家及办公室等27个地点发动了大阵仗搜查,陈水扁已经开始求神问卜延续他“关关难过关关过”的幻想。

  陈水扁将上演最后疯狂

  按照一般的理解,整件案子差不多快要“起底”了,台当局也可以很快从这场“扁之乱”中抽身。但是,看看陈水扁本周在南部“寻找温暖”时,一边批评民进党太软弱,一边高喊“2012年和马英九选到底、还要出来领导民进党”,听听他发出的“我不怕再坐一次牢”的叫嚣,人们就该明白,陈水扁自编自导自演的一场更大、更疯狂的“乱台”戏码,很快就会登场,台当局的肃贪行动还有一段更艰难的路要走。

  即便如分析人士所言“陈水扁这回真的逃不掉了”,台当局怕是也难得轻松。不要忘记,“扁之乱”从根子上讲是“台独之乱”,而陈水扁后面还有一个“李教父”在那儿候着呢。这些年总是遭陈水扁挤压,早就憋得不行了,一心在等待着从其手里夺回“绿营共主”位子的李登辉,如今眼见陈水扁快要撑不住了,他会甘于“安度晚年”吗?

  事实上,本周李登辉已经在日本的“李友会”上急不可待地出手了。先是以“为‘台湾民主’奉献的人现在居然背叛了民主”和“在日本如果贪污是要切腹谢罪的,阿扁应该比照办理”这样一席话,对陈水扁来了个“落井下石”。接着,他又用一番“钓鱼岛列屿在日据时代就是日本领土”之类的鬼话,向岛内深绿表露了他“带领台湾走向独立”的决心。

  可别因为李登辉年迈体弱而小瞧了他,要知道,他给马当局和给台湾社会“制造麻烦”的能量绝不在陈水扁之下。为什么陈水扁在忙于自救的过程中,还不忘拿着“75颗未爆弹”一再表达“要死大家一起死”的意愿,又为什么扁系人马直到现在还在扬言“必要时会把手中握有(李登辉)的证据向检调单位提告”,还不是冲着他的这点能量?

  拼经济百姓才能得实惠

  再来说民进党,被陈水扁拖累到没剩下几口气了,也没见他们表现出任何的“弃扁”勇气和共识。可是,为了明年的县市长选举,为了争取深绿选票,一提到反对台当局的开放政策,他们一下子又会变得“群情激昂”。

  本周,针对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即将展开的台湾之行,他们又动起了发动街头抗争的念头,并为此煞费苦心地搞出了一个所谓周密计划。面对如此多的难题,台当局纵是有天大的本领,也难以在短时间内一一求得正解,这是一个他们必须要正视的现实。要想恢复民众的信心,为自己今后的施政创造出一个良好的环境,拿出一套正确的“解题方法”,给人看到一个可以信服的“解题过程”就显得尤为重要。

  本周,人们听到的一个消息是,为应对当前的不利局势,国民党计划恢复“大选”时的“快速反应小组”机制,除紧急印制70万份“文宣”,还研拟在南部电台买时段用于宣扬台当局政绩,对于绿营的不实指控进行迅速澄清或反击……也许在目前的情势下,这不失为一个救急的办法,但从外界的反应看,这绝对算不上一个可以给人信心的“解题之道”。

  还听说一向推崇节能简约的台当局,希望借助庆祝“双十节”之机,砸下4500万元新台币的经费,举办一系列高规格活动,用欢乐气氛“重建民众信心和台湾生机”。同样没有给人看到解开面前难题的希望。

  还是那句话,抓住根本才能真正解决问题,根本在哪里?在台当局拼经济的成绩单上。什么才是应该坚持的“解题之道”?好好注意一下本周岛内股市在“大陆十一黄金周期间每天2000人游台湾”的利好刺激下,表现出的强势反弹,就不难找到答案。 (谢克)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