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新闻资料:两会协商

2008年11月01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 题:新闻资料:两会协商

  中新社记者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将于十一月三日至七日率团访问台湾,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举行今年第二度两会协商。陈云林十月三十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这是两会制度化协商进程中新里程的开始。

  回顾历史,十多年来的两会互动充满曲折。

  两会成立缘起,要上溯到一九八七年。当年台湾当局开放台胞到大陆探亲,改变了两岸近四十年隔绝状态;随两岸交流迅速发展,攸关两岸人民权益的一些棘手问题逐渐衍生。

  一九九0年和一九九一年十二月海基会和海协会相继成立,作为两岸常设的授权机构,开始合作处理各类突发事件。两会会长是汪道涵和辜振甫,前者是一九三八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资深党员、一九八一年至一九八五年的上海市市长;后者家世显赫,是台湾和信集团董事长、国民党中常委,台湾深具影响力的企业家。

  一九九二年三月二十二日,两会在北京就“海峡两岸公证文书使用”和“海峡两岸开办挂号函件的查询、补偿”两项议题进行首次事务性商谈。

  一九九二年底,两岸两会以中国人特有的智慧,通过协商和函电往来,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一共识成为两会接触的基础。

  一九九三年四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汪辜会谈”在新加坡正式举行。这是海峡两岸授权的民间机构最高负责人之间的首次会晤,也是一九四九年以来,两岸高层人士的首次公开接触商谈。

  经密集协商,汪、辜二人在四月二十九日签署《两岸公证书查证协议》、《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以及《汪辜会谈共同协议》。

  一九九五年,李登辉借私人访美进行分裂中国的活动,两会接触的基础遭到损害,两会商谈中断。

  一九九七年,香港回归祖国,国际形势、两岸关系形势出现新变化;一九九八年十月十四日,汪道涵与辜振甫在上海再度会晤。第二次“汪辜会谈”开启了两岸政治对话,双方达成了包括继续进行政治、经济等广泛内容的对话及汪道涵会长应邀访问台湾的四项共识。

  一九九九年六月二十七至二十九日,两会在北京就落实四项共识交换意见,并就汪道涵九月中旬或十月初访台达成初步共识。

  但就在一九九九年七月,李登辉拋出“两国论”分裂主张,两会接触的基础再遭破坏,汪道涵访台行程受阻,商谈再次中断。

  二000年,继任的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持续陷入紧张僵局。

  二00五年辜振甫、汪道涵先后辞世。

  直到二00八年三月,承认“九二共识”的中国国民党在新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胜出,新领导人马英九表示“两岸同属中华民族”,两岸关系出现新气象,为两会复谈带来契机。

  二00八年五月二十六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当选台湾海基会新任董事长;六月三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第二届理事会正式产生,原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被推举为新会长。

  六月十一日,海基会代表团抵达北京,中断九年的两岸两会接触重新开启。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举行会谈,两会签署《两岸包机会谈纪要》和《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并就此后两会制度化交流和未来协商议题规划达成许多共识。(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