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高孔廉:陈邀江明年登陆访问 有望签署金融MOU

2008年11月04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4日上午9时,众所瞩目的两岸两会台北陈江会谈正式展开。图为会谈开始时,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相互握手致意,让媒体拍照,留下历史性的一刻。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4日电 第二次江陈会谈4日上午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会后表示,陈云林在会中邀请江丙坤在明年上半年登陆访问,而两岸金融合作备忘录(MOU)也可望在第三次江陈会谈后签署;此外,中国银行与工商银行两行长也已表达来台设置分支机构的意愿。

  高孔廉今天上午在二次江陈会谈会后向媒体说明会谈成果。在大陆旅客来台人数改进办法方面,高孔廉说,双方同意组团人数降低、停留时间延长,我方延长陆客签证停留时间、对方简化申请手续,预期对增加人数会有很大帮助。

  在未来两岸优先协商议题部份,高孔廉说,两会同意就两岸交流秩序、两岸金融合作、两岸投资合作、两岸产业合作、两岸渔业合作、两岸文教交流合作、两会交流合作等类别来着手。

  两岸交流秩序议题包括共同打击犯罪、司法联系、扩大食品安全、农产品检验检疫;两岸产业合作则是处理产业标准。

  众所瞩目的两岸金融合作,高孔廉说,其中包括银行监理合作备忘录、证券及期货监理备忘录,以及互相设立机构等议题;两岸投资合作则是处理投资保障协议以及避免双重课税。

  在两会合作部份,未来将增加两会协商频率,加强人员互访,也包括海基会董监事与海协会理事的互访。

  至于两会互设办事处议题,高孔廉说,今天的会谈中没有触及。高孔廉并透露,陈云林在会谈中邀请江丙坤于明年上半年回访协商。

  高孔廉还说,明天将举行的金融座谈正是为两岸下一歩要协商的金融合作议题预做准备,具体讨论项目有银行监理合作、银行相互往来,子行、分行、参股等议题。

  对于是否在第三次将陈会谈签署银行监理合作备忘录,高孔廉表示,“个人判断,机会满大的”,明年上半年应可签署。

  此外,对于立法院方面要求海空运协议涉及直航必须送立法院审议,高孔廉则说,昨天已经说过,由于这部分涉及法律修改部分要完成,因此订有签署40日后生效的条款。

  报道称,针对金融MOU部分,据了解,“金管会”仍进行沙盘推演,研拟多套版本,将在尊重“陆委会”及海基会意见之下,视双方会谈气氛视情况提出台方的需求,尤其在银行业登陆方面,“金管会”认为,只要两岸有诚意,愿意开启交流的和善大门,可以争取到的模式,可能比“港澳模式”更有利。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