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会台北签署四项协议 打通两岸经贸关节(图)

2008年11月05日 08: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11月4日下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签署有关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邮政、食品安全的4项协议。图为协议签署后,陈云林与江丙坤交换协议文本。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海协会和海基会4日在台北正式签署四项协议,内容涵盖空运、海运、邮政与食品安全。空运确定实现每日包机,建立直接航路;邮件将采取直接通邮;加上早已开放的台商直接投资大陆,通邮、通商、通航的全面“三通”将基本实现。

  岛内相关人士表示,协议一旦施行,将极大地增进两岸往来效率,缩减商业成本,造福两岸。

  航空业者称班次多多益善

  往来两岸的台商和大陆游客一直抱怨包机供不应求,这次,两岸每日包机终于要实现了。岛内航空业者受访时说,他们希望航班“多多益善”,目前增3倍当然已是往前跨了一大步,且航线截弯取直后,航空公司获利增加应该不只3倍。

  华航、长荣今年前三季亏损百亿元(新台币,下同),因此都把希望摆在两岸直航,期盼航班增加后能够增加载客率,进而提高获利。协议内容传出,岛内5家航空公司一致强调,航班增加符合业者期待。

  台北、上海、北京一日生活圈

  未来两岸航线也将建立截弯取直的新航路,北方航线毋需经过第三地航空情报区,桃园至上海的航程只需1小时22分钟,缩短了62分钟,可节省40%至45%的燃油,总计航空公司及旅客节省的成本,每年约达30亿元。不仅对往来两岸的民众更加便捷,台北、上海、北京三大城市也可因此真正迈入“一日生活圈”。

  货机直航后,台北到上海、台北至厦门,货运时间将减为现在的1/4,只需1小时左右,若以台北对上海、北京、广州和厦门4条航线货物直航合并计算,节省运费成本近1/3、每年节省约13亿元。

  两岸海运成本大幅降低

  依据海运的相关协议,两岸货轮将在12月中正式通航。台湾将开放11个港口,大陆则开放63个港口(港区)。

  业者估算,两岸船只往来免征营业税与所得税,加上毋需再弯靠琉球,平均每航次节省航行时间16至27小时,节省运输成本15%至30%,若以每年4000航次计算,一年可节省12亿元。不仅如此,航程的便捷化还将有利于台湾港口以大陆市场为腹地,发展成为国际物流枢纽港。

  岛内媒体指出,海运直航也有助于台湾农产品开拓大陆等新市场,以水果从台湾出口至上海市为例,不需要经第三地换证,时间将可由8天缩减为4天,运输毁损可由15%降至5%,货物上架时间又可增加4天,花卉可利用海运方式进入大陆市场或转运俄罗斯,台湾冬季蔬菜也可拓销大陆东北地区及转运出口至俄罗斯,养殖活鱼从此也可以登陆了。

  协议打通两岸经贸关节

  台湾科技业也是受惠者。台湾被动组件产业运货到大陆还是以海运为主,直航后运送成本就可以省下二至三成,如果再加上人员往返的时间降低,预估可以省下高达四至五成的开销,尤其是面板产业受惠最大。因为目前面板前段制程在台湾,后段模块在大陆。虽然IC芯片的空运成本不高,但同样可以让人员往来更加便利,因此直航才被视为不景气中的救市良方。

  两岸邮政协议,直接通邮的邮件范围从现有的挂号信函扩大为小包、包裹、快递邮件与一般平信。过去两岸邮局因无直接往来,彼此并未进行账务结算,这次两岸邮件协议同意让双方邮局就邮务收入进行直接账务结算。因此,两岸间邮件往来,就算不走费用高昂的航空快递,也不必像从前那样苦苦等候了。

  《联合晚报》4日的评论文章说,两会签订四项协议,完成了打通两岸经贸关节的临门一脚。(特约记者 闵喆)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