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国台办谈大熊猫下月赴台等两岸交流合作议题

2008年11月12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11月12日在北京举行,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说,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台促进了两岸“三通”进程,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范丽靑还回答了记者有关提问。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 (记者 路梅)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十二日在此间举行例行发布会。发言人范丽青就两岸记者关心的两岸交流合作多项议题回答了提问。她表示,两岸有关部门正在加紧进行准备,争取大熊猫十二月成行赴台;媒体交流、金融合作有望列入两会下次议题。

  范丽青说,我们为了让台湾民众能尽快看到可爱的大熊猫,在双方签字仪式举行之后,两岸有关部门就在加紧进行准备,包括包机、运输、改装设备、人员培训等等,这些工作都在积极进行准备之中。我们争取大熊猫“团团”、“圆圆”能够于十二月成行赴台。至于台湾方面赠送的珍稀动物梅花鹿和长鬃山羊,具体会落户到哪里,大陆方面还会与台湾方面进一步联系落实相关事宜。

  有记者问:根据台湾媒体报道,国台办主任王毅日前表示希望在明年的两会商谈中列入有关两岸媒体交流与合作的议题,大陆方面是如何规划的?在本次陈云林会长访台期间,有没有就此与台湾方面进行沟通?另外,金融危机蔓延严重,两岸会不会有一些特殊的方式加快磋商和合作,尽快推出类似CEPA的综合性协议?

  范丽青说,我们长期以来积极推动两岸的新闻双向交流,这次陈会长访台期间两会在商谈议题规划的时候也谈到了两岸媒体常驻的议题,这个议题有望列入下一次商谈议题之中。

  她指出,在这次两会商谈中,召开了金融研讨会,会上针对两岸加强合作,应对国际金融风暴进行了探讨,协商进一步促进两岸合作的办法。另一方面,两岸金融合作方面的议题也会列入下一次两会的商谈议题。

  对于记者关心的两岸经贸论坛事宜,范丽青表示,目前已经在着手筹备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论坛有关事宜目前还在沟通之中,如果有确定的方案,将会主动发布。

  有记者问:最近台湾的教育主管部门宣布从明年开始可以采认大陆的学历,开放大陆的学生到台湾就读,同时他们也发布了“三限六不”的限制,请问您对此有何评价?

  范丽青表示,我们对于一切有利于推动两岸教育交流、青年交流、学生交流的举措都乐观其成。

  此外,范丽青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台湾电影只要符合引进的管理办法,完成引进手续,就可以引进。我们也希望影片(《海角七号》)一经引进,能够尽快在大陆上映。

  就台湾“国际空间”问题,范丽青表示,我们一直很关心台湾同胞的福祉,也了解台湾同胞参与国际活动的愿望,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创造条件,通过两岸协商来找出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

  对于“大陆目前要暂停高层官员访台计划”的传言,范丽青指出,没有暂缓这种事,两岸交往交流是少数人破坏不了的,两岸的民众交往交流只会更加密切。我们也希望最近在台湾发生的一些针对两岸交流的非理性行为不要对两岸的民间交流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产生负面影响。(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