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张学良故居开放 木屋照片史料一窥少帅幽禁岁月

2008年12月12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张学良故居主体建筑采木造结构,黑瓦、木屋颇有古朴之美,今天起开放免费参观。



张学良不忘阅读,曾写下"生烽火后、唯一愿读书"

  中新网12月12日电 少帅张学良被幽禁在新竹清泉已是上个世纪历史,迄今仍为后人谈论。新竹县斥资新台币6000万元打造张学良故居园区,在西安事变72周年的今天对外开放,连接作家三毛梦屋等景点,预估一年可吸引2到3万名大陆游客参访,商机可观。

  新竹县府已邀请饭店制作“东北餐少帅馔”料理,以少帅的东北家乡菜搭配在地客家料理,包括酸菜白肉锅、牛肉卷饼等佳肴,结合附近的清泉温泉、已故作家三毛曾住居的三毛梦屋等景点,整合成张学良故居旅游套装行程。

  张学良1946年到1960年被软禁在新竹五峰乡的清泉,夫人赵一荻相伴左右,住所是一栋黑瓦、桧木兴建而成的日本军官房舍。他们在小屋四周莳花种草,据说张学良曾童心未泯地跳下溪水,和当地小孩一起戏水。

  当时有军统局、宪兵等60余名军人监控张学良,当地居民对他认识不多,却对夫妻俩手牵手散步的深情互动,记忆犹新。

  这栋伴张学良度过13年山居岁月的平房,40多年前因台风来袭冲毁,旧址位于河道行水区,因此重建于比原址地势更高的地方。在张学良侄女张闾蘅、张闾芝姐妹,提供500多张老照片勾勒下,建物仿日式黑瓦房舍,打造昔日原貌,让游客追忆当时的幽居生活。

  故居主体建筑采木造结构,有古朴之美,室内空间54坪,充满人文气息。屋内规划有书房、客厅、卧室和长廊,丰富的文物史料和老照片,充实了少帅故居内涵。

  少帅晚年在夏威夷时,常对侄女谈及幽禁清泉的过往,并将照片交由她保管。张闾芝说,从他日记可知,他对那段生活没有一丝怨言。

  新竹县长郑永金说,四年多前风灾重创五峰桃山,风灾前,每年到五峰游客量是30万人,风灾后只剩约3000人,县府全力抢救;盼张学良故居园区启用,能恢复以往观光荣景。

  据悉,张学良故居每周一休馆,开放时间为上午8时至下午5时,免费参观,入内须脱鞋。

 [1] [2] [下一页]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