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家庭弊案首批侦结起诉掀起新高潮(图)

2008年12月12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就陈水扁家族涉及的南港展览馆、龙潭购地、“国务机要费”及洗钱等四大案,台湾检察机构于十二月十二日下午三时十五分对外公布起诉结果,对陈水扁、吴淑珍等涉案人起诉并提请法院求以重刑。台湾“检察总长”陈聪明(左一)主持下午的新闻发布会,特别侦查组发言人陈云南(右一)向媒体介绍了侦查结果及长达二百零九页的起诉书基本内容,台湾检方依“贪污治罪条例”等罪将陈水扁等十四人提起公诉。 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2日电 综合报道,台湾“最高检”特侦组12日下午宣布陈水扁及其家庭所涉及的“国务机要费”、洗钱、龙潭购地、南港展览馆等四大弊案侦结,陈水扁吴淑珍夫妇及其儿子陈致中黄睿靓夫妇全部遭到起诉入罪。

  起诉书多达209页,分别依贪污、伪造文书、洗钱等罪名起诉14名被告,包括:陈水扁、吴淑珍、陈致中、黄睿靓、吴淑珍胞兄吴景茂、吴景茂妻子陈俊英、蔡美利、蔡铭杰、蔡铭哲、前“总统府”出纳陈镇慧、前“总统办公室主任”林德训、马永成、前新竹科学园区管理局长李界木和力麒集团负责人郭铨庆等14人。

  特侦组主任检察官陈云南在记者会上宣布起诉详情。检察官侦办后认为扁珍涉嫌共同诈领及侵占“国务机要费”,共计新台币1.04152395亿元,又利用职权,借科学园区管理局于2003至2004年间,用先租后购的方式,由官方向达育公司架购座落龙潭科技园区范围的土地,并变更为科学工业园区部分,与吴淑珍及居中牵线的蔡铭哲,职任科学管理局局长李界木等,共同收受美金1198万美金,其中扁珍分别获得贿款新台币1亿元,美金600万元。

  吴淑珍另于2003至2004年间,透过蔡铭哲居中牵线,由前“内政部长”余政宪透露评审委员名单的方式,协助力麒公司董事长郭铨庆,取得南港展览馆新建工程标案,收受郭铨庆交付美金273.55万元贿款。

  为隐匿前述重大犯罪所得财物,扁珍与其子陈致中、黄睿靓,共同透过吴景茂、陈俊英、蔡美利、蔡铭杰、蔡铭哲、郭铨庆等人协助,分别以掩饰收受计藏或戴密不知情人士帮忙,贿款等方法,将全数犯罪所得的款项,汇往海外银行隐匿。

  起诉书未对陈水扁家人具体求刑。不过陈云南指出,陈水扁在宣誓就职中曾经宣示,“如果有贪赃枉法之行为愿受‘国法’最严厉之制裁”,而检方认为陈水扁知法犯法,犯行重大,且犯后一再攻击司法,并无悔意,请求法院给予最严厉之制裁。吴淑珍利用身份大肆干政、搜括财物、紊乱体制、败坏官箴,请从重量刑。陈致中、黄睿靓以直系血亲共犯洗钱罪本得减轻其刑,惟其未交代海外资产,恶性不轻,请从重量刑。其余被告因自白、或配合侦办、或态度良好者,依法请求减轻或屏除其刑。

  台湾“检察总长”陈聪明表示,陈水扁还背负二次金改、“秘密外交”、违反机密等多件要案未侦结。

  对于陈水扁涉案遭特侦组起诉,台当局“总统府”公共事务室主任蔡仲礼表示,基于司法独立,依惯例对此事不予评论,一切尊重司法。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张硕文表示,希望这项案件成为所有从政人士的殷鉴,也希望台湾社会终止蓝绿对立。“立委”李庆华说,这是还台湾人民公道,台湾司法史也翻开新的一页,但未具体求刑,感到匪夷所思,人民也不太能接受。陈水扁在位时无所不贪,案发后毫无悔意,现在是罪有应得,也给贪官污吏当头棒喝。

  不过当事人吴淑珍发表声明称对起诉结果无法接受。陈水扁委任律师则表示,对起诉不意外,但他看到起诉书却觉得不高明,希望停止羁押陈水扁。

  而民进党“立委”在得知起诉内容后,大多拒绝回应。至于民进党中央则是同样态度低调,不愿过多回应。经过紧急召集一级干部开会因应,直到晚间,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才召开记者会发表声明,呼吁陈水扁面对司法,并声称陈水扁是民进党历史的一部份,“我们概括承受所有的政治责任。”

  台湾“中央社”发文说,未来漫长的司法程序中,民进党内恐再陷挺扁、反扁之争,党主席蔡英文如何带领民进党,将是一大考验。

  此外,陈水扁被起诉也引发全球媒体关注。包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广播公司(BBC),以及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华文、外文媒体网络,都在第一时间及时报道,特别关注台检方对陈水扁犯罪重大的认定。美联社评论说,这是继陈水扁11月12日遭到羁押之后掀起的另一波高潮。

  最新报道

  起诉书指吴淑珍贪得无厌 贪污所得比陈水扁还多

  认定南港展馆案吴淑珍收贿 检方将另起诉余政宪

  吴淑珍身体状况不佳 会否被判入监服刑尚难判定

  扁案记者会"史上最乱":麦克风"罢工" 手机铃大作

  组图:陈水扁被移送法院裁定是否继续羁押

  快讯:台检方起诉陈水扁请法院依最严厉之刑量刑

  各方反应

  民进党挺扁反扁之争考验蔡英文 各势力伺机而动

  蔡英文:扁是民进党历史一部份 愿承受政治责任

  国民党团回应扁遭起诉:尊重司法 望终止蓝绿对立

  台名嘴:特侦组“等同于”起诉陈水扁无期徒刑

  沈富雄:扁家直到三审也不会认罪 否则立刻崩盘

  国际媒体关注陈水扁被起诉 称再掀另一波高潮

  陈聪明:可惜扁卸任后变成这样 但这也没办法

  陈水扁遭起诉 台"总统府":不予评论 尊重司法

  相关背景

  陈水扁家庭弊案侦办大事记

  陈水扁家庭四大弊案14名被告起诉内容一览表

  检察官如何令扁案拨云见日:分工+高超侦查技巧

  台媒评扁案检察官:朱朝亮心软 吴文忠泼辣(图)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