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闽台海上通航:从“小”到“大”越海峡

2008年12月15日 2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福州十二月十五日电 题:闽台海上通航:从“小”到“大”越海峡

          中新社记者 张彩林

  两岸海上直航十五日全面启动。当天,福州港青洲码头举行了隆重的福州港首航仪式,“华航三”轮、“吉祥山”轮、“兴华”轮、“金海缘”轮四艘货轮同时从福州港首发,运载散货、集装箱,分别直航至台湾台北、高雄、基隆。

  与此同时,大陆的天津、上海、太仓、厦门、泉州等其它五个首航港口分别举行首航仪式,共同见证标志两岸关系发展重大突破的海峡两岸实现海上直航的历史一刻。

  二十多年来,福建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已成功运作了海峡两岸三种海上通航模式,从“试点直航”、“小三通”、到两岸三地弯靠,在对台海上通航上创造了多项第一,为两岸“三通”积累并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一九九七年四月十九日,厦门轮船总公司所属“盛达”轮在厦门承载着中转的集装箱驶往台湾高雄,为四十八年来首艘直航台湾海峡两岸间的船舶,揭开了闽台海上直航的序幕。运行十一年来,两岸共有十家船公司计十艘四千六百零五TEU(国际标准单位)船舶参与运营,其中大陆六家六艘船舶二千三百二十八TEU,台湾四家四艘船舶二千二百七十七TEU。据统计,截至二00八年十一月三十日,双方船舶共运营一万九千九百二十九航次,承运中转集装箱五百四十五万余TEU(其中,大陆船公司承运一万二千二百六十八航次、三百三十五万余TEU)。

  一九九七年七月四日,由台湾富国新海运公司的巴拿马籍“富国兴”轮,承载首批向台湾地区间接出口的六千零七十吨河砂,由福州港经日本石垣运抵基隆港,开启了福建两岸三地弯靠不定期散杂货物运输的篇章。一九九八年,福建又开通了两岸三地弯靠集装箱班轮运输。运行十年来,福建省轮船总公司、福建马尾华荣海运公司等船公司先后五艘(现仅二艘)集装箱船,香港和台湾共三家船公司五艘集装箱船,经营华南线(福州市、厦门-台湾)第三地的两岸定期航线。目前大陆沿海各主要港口均已开通对台湾高雄、基隆、台中等到主要国际港的“两岸三地”弯靠航线。大陆与台湾货物往来主要靠这种弯靠模式运输,货物要通过香港或日本石垣岛转关换单进入台湾。

  二00一年一月二日,台湾地区“台马”轮运载五百名香客从台湾马祖首航福州马尾,“太武”轮运载金门各界人士由金门首航厦门,福建沿海与台湾金门、马祖地区海上直接往来正式启动。二00一年二月八日,厦门轮船总公司“鼓浪屿”客轮运载一百五十七位金门乡亲从厦门直航金门,为大陆对金门客运直航第一船。福建与台湾地区金、马、澎海上客运直航运行七年多来,海峡两岸先后共有十二家船公司计十五艘客船投入运营,其中大陆五家七艘一千八百八十一客位,台湾七家八艘一千六百零三客位。自二00一年一月二日至二00八年十一月三十日,双方船舶共运营了三万五千五百七十航次,运送旅客三百六十二万余人次(其中,福建方面船舶运送旅客一百八十二万余人次)。

  二00一年八月二十七日,惠安县长安航运有限公司“长安一0九”货轮运载展览商品由泉州后渚港首次直航金门料罗湾,这是大陆货轮首次正式通关进入台湾金门地区,拉开了福建沿海地区与台湾地区金、马、澎海上货运直航的帷幕。目前,双方共有十二家船公司计二十五艘船舶获准从事福建沿海地区与台湾地区金、马、澎海上货运直航,其中大陆七家二十艘,台湾五家五艘。截至二00八年十一月三十日,双方共运营五千三百三十八航次,运货六百一十七万余吨(其中,福建方面船舶共运营四千七百四十一航次,共运载货物五百四十八万余吨)。

  从一九九七年四月至今,闽台两岸海上航行安全、顺利,未发生纠纷、商务事故等,随着两岸交流的深入,两岸在海上直航方面从沟通机制、海上航行惯例、市场监管等已积累了成功的实践经验。(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