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大熊猫赴台架起和平团结之桥 展现两岸良好互动

2008年12月24日 05:11 来源:央视《新闻1+1》 发表评论

  大熊猫团团、圆圆今天(23日)下午乘坐专机抵达台湾,漫漫三年赴台之路,今日终能得以实现。

  台湾掀起“熊猫热”,身负使命,架起两岸和平团结之桥,如今在台湾安家落户的它们能否适应新的环境?在面前展开的新道路又如何平安顺利地走下去?《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对于熊猫团团、圆圆来说,当它们从1岁长到4岁的时候才踏上了通往台湾的道路。那么对于台湾民众来讲,他们等了这么多年终于等来了团团、圆圆,但是也听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对于台湾的这些人来说,他们能不能做到得饶熊猫处就且饶熊猫。

  岩松,您怎么看待今天团团、圆圆到台湾这件事?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其实在团团、圆圆去之前的时候,海峡两岸有很多的人都是对它们抱有很高的期望值,但是当它们今天真的到了台湾之后,我觉得我们可以变得更加心平气和,因为海峡两岸的确存在很多问题和挑战,解决这些问题,熊猫做不到,还是要靠海峡两岸的人去解决,但是毕竟熊猫的到来为人们解决这些问题增添了更多和缓并且放松的心情。

  主持人:

  我们先来看一看团团、圆圆今天的赴台之路。

  (播放短片)

  字幕显示:2005年5月3日 国台办宣布: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

  2005年8月19日 初步遴选出符合年龄条件的23只大熊猫

  2006年1月6日 经过半年的遴选,赠台大熊猫最终确定

  2006年1月28日 “团团”、“圆圆”正式成为赠台大熊猫的乳名

  2008年5月12日 汶川大地震毁坏了大熊猫的圈舍 团团、圆圆分别于5月12日和17日被工作人员救回

  2008年8月14日 台北木栅动物园获得接受赠台大熊猫的资格

  2008年12月23日8:20 团团、圆圆离开四川雅安碧峰峡基地

  2008年12月23日14:20 运载团团和圆圆的专机从成都双流机场起飞

  2008年12月23日17:03 专机顺利抵达台北桃园机场

  主持人:

  两只熊猫今天享受的是超国宾待遇,我想恐怕对于直播历史上来说,没有对哪一个国宾出访的时候能够这么事无巨细地去报道它每一个细节。你觉得为什么这一次,就是团团、圆圆会在今天这样一个时间成行?

  白岩松:

  在一个民族之内,然后这样的一对熊猫迁徙,让海峡两岸如此地动规格,那就是因为波折太多,期待太久。你比如说在2006年1月6日,也就是当团团、圆圆刚刚选定的时候,那天我在做直播,其实当时做直播的时候,一方面很开心,看到这两个特可爱的小宝宝,然后另一方面,心里其实又有一个很大的问号,它什么时候才能真的到达台湾呢?说句心理话,仅仅隔了三年的时间它就去了。你看我用了“仅仅隔了”,说明比当时很多人的设想,包括我自己的设想要快。但是毕竟中间经历了太多的波折,比如说当时明确的规定,按台湾农委会,就不能来,然后它突然变成了政治问题,但是到了今年三月份,马英九欢迎大熊猫,迅速地又加快了这样的进程,所以我觉得这三年时间的付出还是值得的,而且好像比想像的要快一点。

  主持人:

  那我们怎么看今天这么一个时间能够到达台湾,因为有一种分析说,是因为身处在今天的当下国际经济萧条的情况下,熊猫可以刺激经济。

  白岩松:

  我觉得不是,主要还是来自于两岸经过了一种很良好的互动之后形成了一种非常适合团团、圆圆到达台湾这样一个氛围。大家可以想象,如果要是在去年这样一个时间里面,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在2005年的时候提出赠台大熊猫的时候,也是两岸出现了破冰,在“胡连会”之后,而在宋楚瑜来访的时候,当时陈云林授权向台赠送这两只大熊猫,到2006年1月6日正式确立,大家还起这个名字“团团”、“圆圆”等等。

  但是突然大家可以看到,这个中间是有变化的,到2006年3月31日的时候,台湾农委会宣布,台湾不适合引进大熊猫,一下子就把它做了一个中断,大家就觉得遥遥无期。但是同样是在3月份,也就是2008年3月23日,刚刚当选的马英九宣布欢迎大熊猫,然后接下来你知道两岸发生了一系列的互动,包括陈云林事隔这么多年之后终于有了“陈江会”,作为最高的官员进入到台湾的土地上,而且在前不久也刚刚开完了国共两党的论坛。这种氛围已经搭建得非常好了,暖风频吹,即使是在经济的寒流之下,大家依然可以看到两岸之间的暖风频吹。

  所以在这样一个时刻下又有了三通,可以直接去了,也让团团、圆圆少了很多的舟车劳顿,所以我觉得天时地利人和,齐了。

  主持人:

  两岸之间可能任何一件小事,多么微小的事情都会上升到一个政治的高度,那么团团、圆圆今天到了台湾,是否也会被赋予一些政治上的意味?

  白岩松:

  我想很多的人都希望没有,但是大家也知道,在海峡两岸之间不容易做到这一点。你从最早的时候,在隔绝的时代,双方能够见到的东西是传单,是口号,是互相描绘对象的那样一种形象。再后来,一步一步是探亲,进乡情切,最初的时候是台湾的很多老兵可以回大陆探亲,当踏进这块土地的时候,那种陌生感、距离感,然后大家对它的观望。再后来的时候又变成了经济上的往来,再后来,农产品等等,一直到现在的三通。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的时候,慢慢其实所有的小事情都被包含着政治含义,这种氛围正在淡化,越来越多的,你说现在跟台商在吃饭或者有时候在交流的时候,可不像第一次见到台商的时候那么敏感,现在经过这么长的时间脱敏的过程,我觉得大家的承受能力和赋予它某些政治意味的东西在减弱,承受能力在增强,但是不排除依然有人会把它政治化,比如民进党有的立委就表态不欢迎熊猫,而且要发起抵制熊猫来台的活动,而且让自己的家里人不要去看,我一直在担心,他家要有很小的孩子,恐怕很难说服得了。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