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胡六点"显务实态度 两岸可入"快车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港报:"胡六点"显务实态度 两岸可入"快车道"
2009年01月01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香港一月一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上提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六点意见。香港多份报章今日以此作为头条予以突出报道。舆论认为,六点意见显示大陆对两岸问题正踏入新阶段突破目标,并充分展现善意、务实及灵活态度,而香港亦可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明报》社评说,新年伊始,大陆推出具里程碑意义的“胡六点”,务实以外,不乏创意和善意,显示了经过三十年改革开放,大陆国力陡增的信心,愿意更多地从两岸分治的现实、台湾民众的思维去处理台湾问题。希望两岸这一支探戈,跳得成,一曲既终之后,满堂采声,两岸共享安定繁荣。相信这也是绝大多数炎黄子孙的新年愿望。

  该报亦认为,这次胡锦涛再向台湾抛出橄榄枝,是希望彻底解决有关政治议题,令未来两岸关系进入“快车道”。但两岸分隔六十年,须让时间和具体措施逐步消弭隔阂,切勿急于求成而出现反效果。

  《大公报》社评认为,现在摆在两岸面前要解决的问题有二,一是台湾方面提出要参与国际组织活动;二是达成两岸和平协议,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胡锦涛在讲话中对此皆提出主张,实际上是对“九二共识”的进一步阐述,并以此解决较为棘手的政治难题。这是北京在反对“台独”取得成效基础上正在把促统推向新阶段。

  《星岛日报》社论说,继两岸历史性“大三通”后,胡锦涛此次发表六点对台政策方针,展示了北京最高层的积极态度和灵活弹性。现在两岸民间和经贸交流,大致框架已经不成甚么问题,“胡六点”展示了大陆对两岸问题拥有更大的自信和互信,正逐步踏入政治、外交、军事问题的新阶段突破目标,更加敏感,难度更高,当然期望日后取得的成果也更大。

  《新报》引述淡江大学学者张五岳分析指出,胡锦涛的讲话继往开来,既对过去三十年对台政策及两岸关系作初步总结,亦对未来的两岸关系提出中长期愿景,将成今后对台政策的指导性纲领。他并认为,胡锦涛对台湾国际活动空间问题的提法值得期待,相信短期内可以看到进展。

  《成报》的报道注意到,胡锦涛在讲话中呼吁台湾,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海峡两岸中国人有责任共同终结两岸敌对的历史,竭力避免再出现骨肉同胞兵戎相见,让子孙后代在和平环境中携手创造美好生活”。

  《文汇报》社评说,由于历史机缘,香港成为实践“一国两制”的第一站,香港回归后保持繁荣稳定,与内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证明“一国两制”是完全可行的。今后,香港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在“胡六点”新精神引领下,必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并在两岸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共同发展中,获得新的机遇,创造两岸三地共赢的局面。

  《香港商报》评析说,胡锦涛提出的六点意见内容丰富,方向清晰明确,充分体察到了台湾同胞的意愿,了解其诉求,照顾其利益,体现了最大的诚意、善意和决心,是以更远大的目光、更丰富的智慧、更坚毅的勇气、更务实的思路,在认真思考和务实解决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问题。该报亦指出,“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落实,树立了良好垂范。在新的历史时期,港人应结合自身条件,继续为两岸和平发展关系和国家统一作出新的贡献。

  据悉,香港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三十一日亦举行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年座谈会。香港和统会主席陈汉才表示,香港和统会多年来致力推动两岸各项交流事业,深刻感受到两岸同胞热切盼望两岸和平发展、互利双赢。该会常务副会长兼研究室主任王修龄认为,“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对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完)

【编辑:闻育旻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