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协会与海基会联合举办长三角地区台商座谈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海协会与海基会联合举办长三角地区台商座谈会
2009年01月10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8日,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联合举办广东台商座谈会,探讨台商应对金融风暴冲击,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等问题的建议和措施。 中新社发 柯小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京一月十日电 (记者 丁梅 朱晓颖)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十日上午在此间联合举办长三角地区台商座谈会,了解当前江苏台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并听取台商应对金融风暴、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及措施。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和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海协会副会长李炳才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出席座谈的还包括来自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以及江苏、上海、浙江等地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台商代表五十余人。

  郑立中说,依据目前的形势,两岸对加强经贸合作的期望比任何时候都强烈,两岸对加强双赢合作的条件比任何时候都完备,两岸合作光明前景比任何时候都清晰。去年以来,大陆出台各种宏观政策扶持企业发展,颁布《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一大批台资企业发展壮大。为应对金融危机冲击,大陆出台十大措施扩大内需,四万亿基础设施、民生等项目启动,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调整部分商品出口关税,暂停加工贸易企业银行保证金台账“实转”等。

  郑立中表示,各地出台了专门扶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自主创新以及促进两岸经济合作的政策措施,去年十二月举办的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宣布了加强两岸合作、携手应对金融危机的十项政策措施,其中包括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财税、信贷政策同样适合用于中小台资企业,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国家发展银行分别在二到三年内支持台资企业融资共计一千三百亿元,成立由两岸专业人士组成的台企转型升级服务团队。此外,还将积极推动两岸关系正常化、经济合作制度化,特别是在产业对接、生产力布局方面全面、直接、双向“三通”。

  江丙坤在台商座谈会上说,广东、江苏是台商聚集较多的省份,许多台商在大陆经营超过二十年,本身已经面临转型阶段,偏又碰到金融风暴。除了对经营困难的台商表示关怀,让台商更了解大陆中央与地方政府的政策,也希望能与海协会进一步共同寻找帮助台商的措施,希望两岸企业界能共同克服当前难关。

  江丙坤说,危机必有转机,此行调查后将列出具体书面建议提给海协会,共同推进两岸企业稳定发展。

  对于此次座谈会的召开,江苏台商普遍表示欢迎。太仓台协会会长刘显模说:“海协会与海基会来南京听取台商朋友和台资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对台商企业来说是很大的帮助,这种温暖是金钱都换不到的,体现了政府对大陆台商的关心,也给了台商很大的信心。(完)

【编辑:闻育旻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