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各地年卅旅游度岁 老广首次在台享受年夜饭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直击各地年卅旅游度岁 老广首次在台享受年夜饭
2009年01月25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1月25日电(记者 莫非 通讯员 何玉珊)春节黄金周从年卅开始放假已经是第二年了,越来越多的老广转变了传统的思想,将团年饭桌搬到了旅游沿线各地。台湾、北京、东北、陕北……各地都上演着旅游度新岁的好戏。为了了解在各地的旅游团准备年饭的情况,记者连线各地旅游团队,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台湾游的团队,500名老广将首次在台享受年夜饭。

  万众期待的春节台湾游团队终于踏上征程,作为首批在台湾地区吃团年饭的大陆旅游团队,其背后的团圆意义远远大于这顿团圆饭本身。台湾自“开游”以来,创造了太多旅游史上的第一次,但是对于非常注重传统春节和团圆年夜饭的中国人而言,这个团队从组建开始就备受关注。台湾游组团社之一、广东地区最大的旅行社广之旅表示,该社在年卅晚期间逗留在台湾吃团年饭的游客总数就达到了500人,这500名老广将与台湾同胞一道,见证这个历史性的时刻。其中包括有5天、6天、8天游等多个团队,多条线路。据介绍,团员当中占比例最多的是有几家人组成的小包团。另有几个朋友组成的小团体、一家几口等等,他们出游的足迹分布在台湾各个地区,其中最多团队集中的地区就是台北市,占此时在台团数比例的近40%。

  记者25日下午电话连线身在台湾的广之旅领队艾思,他说,“结合行程的安排,我们团队的团年饭就安排在台北。”据艾思介绍,和广东地区一样,在台湾的除夕团年饭习俗当中,都是十分注重“意头菜”的,除了保留了老广餐桌上的“甜蜜团圆”的汤圆、“步步高升”的年糕外,还增加了有象征全家团圆的“万家兴庆年有鱼”和寓意“食鸡起家”的“富贵玉米王土鸡”。还有表示“年寿长久”的“鲍参长年菜”和台湾过年传统食物“欢乐新春八宝饭”等等“新花式”,惹得团友们一个劲儿地追问当地的导游,菜式背后的含义。“同为中国人,在骨子里的一些思想,好像追求谐音好意头的做法,这些都是很根深蒂固的。”艾思慨叹道。

  除了台湾游之外,国内其它地方度除夕也同样精彩。随着春节黄金周假期将年三十晚纳入“版图”之后,年三十晚的团年饭仅仅局限于家、局限于本土的限制就被打破了。不少新潮的老广已经开始更新原来的观念,一家大小将年三十的团年饭“搬”到了旅游风景线上。来自广之旅的数据显示,以国内游为例,年三十晚在风景线上倒数的老广,就有接近9000人,占了春节国内游报名人数的30%左右,是去年同期比例的三倍。广之旅国内游副总经理文爽表示,有几条度春节线路比较受市民欢迎,其中包括传统年味十足的首都北京、赏冰玩雪过年的东北、气氛浓烈的陕北等等,各条线路都有不同的新年特色,追捧者众。

  一家人参加北京游的刘先生就最喜欢到北京的庙会看看。他在通过电话对记者表示,“儿时最想吃的冰糖葫芦,这次可以和女儿一起,在北京的庙会里吃到最正宗的了。一年一度的庙会,热闹之余,还有很多精致的工艺品卖,大人朋友都非常喜欢。”文爽表示,相信随着春节黄金周从年三十开始休假的制度实施的时间越久,老广在风景线上过新年的人数就越会不断攀升。

【编辑:宋方灿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