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淑珍出庭后续面面观:陈水扁坦然配合是出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吴淑珍出庭后续面面观:陈水扁坦然配合是出路
2009年02月12日 05: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日,吴淑珍终于出庭了。在扁家的四大弊案中,对“公务机要费案”,她承认伪造文书,不承认贪污;南港展览馆弊案和海外洗钱案承认收钱、洗钱;龙潭购地案,她坚称拿的是政治献金而非贿款,并强调陈水扁不知道海外洗钱一事。庭讯结束后,吴淑珍为自己的作为向社会道歉。

  运用策略

  可能会弄巧成拙

  对于吴淑珍的部分认罪,检方表示,其“救夫保子”的策略并未超出他们的预期。整个庭讯过程,吴淑珍显然有备而来,“救夫保子”的戏码唱完了,观众反应如何?

  岛内法律界人士很不以为然,认为吴淑珍没有认罪诚意。律师马在勤解释说:“你必须对检察官起诉的内容一字不漏完全不做否认,那才叫认罪,她这种部分认罪方式,在法律上的意义还是不认罪。”

  吴淑珍否认有贪污行为,并且把大部分罪行推给了陈水扁的幕僚,这种表现让蓝营“立委”相当不能接受,痛批吴淑珍不厚道,是典型的“死道友、不死贫道”。

  岛内民调显示,受访者中仅一成二认为应该相信珍的说法,高达七成七的民众认为,吴淑珍是为扁脱罪而选择性认罪,毫无诚意。

  民众的这种反应,想必也在吴淑珍的意料之中。因为,出庭、部分认罪,本身就是策略而已,与诚意无关。吴淑珍关心的是这种策略有没有实际效果,具体来讲,就是能不能达到“救夫保子”的目的。

  能吗?对此,岛内媒体发表评论说,恐怕难如所愿。过去,陈水扁的一贯供词是坚称所有海外汇款都是“政治献金”、“选举结余款”。如今,吴淑珍承认南港案中收辜成允的钱是为了保护他不受欺负,然而她凭什么保护辜成允不被欺负?还不是要靠陈水扁的权力。如果这个说法属实,她收钱之后当然要将此事告诉陈水扁,也就是说,吴淑珍收钱的事,陈水扁应该是知情的,这无疑让陈水扁的“政治迫害”说失去了法律基础和正当性。吴淑珍部分认罪,恐怕是弄巧成拙了,未来扁家面临的法律攻防也将更吃力。

  放低姿态

  道歉两边不讨好

  吴淑珍出庭,未见任何绿营要角到场相挺,民进党“立委”也都选择缺席。

  问到对吴淑珍出庭的看法,民进党“立委”多是一副头痛的样子。有民进党“立委” 坦言,扁案对绿营造成重大冲击,要力挺真的很为难。

  庭讯后,吴淑珍放低姿态,首度向社会大众道歉。对此,民进党人士也似乎并不领情。

  民进党“立委”邱议莹表示,扁家出现这么多不义之财,本来就该道歉,这个道歉太晚了。

  民进党“立委”黄伟哲表示,可能是“两边不讨好”。他说,蓝营认为吴淑珍的道歉不够,而南部支持者认为司法未判决前,为什么要道歉?道歉让“独派”和绿营在情感上很受伤。而且,如果要道歉,为什么不早一点就道歉?

  吴淑珍向社会大众道歉,是否有助于支持率处于低潮的民进党“止血”?对此,绿营人士表示:“毫无益处,因为血已经流干了”!

  不过,在放低姿态的同时,却有岛内媒体注意到,吴淑珍此次出庭的着装仍然“高调”。

  吴淑珍不仅身着售价2万多元新台币的名牌外套,还不改穿金戴银的喜好。当天,她右手小指戴了颗钻石尾戒,手腕也有一条钻石手链若隐若现,左手更戴了一枚钻表。据专业人士评估,这套珠宝行头价值估计不下百万新台币。

  扁案走向

  坦然配合是出路

  对于吴淑珍的部分认罪行为,扁办称,陈水扁持保留态度。吴淑珍“救夫保子”的戏码唱得如此投入,陈水扁为何看起来不太领情呢?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陈水扁是心里没底了!在往后不算短的诉讼日子里,扁唯恐吴淑珍不知在何时会因要保儿子救自己(珍),而供出不利扁的事证。

  不仅狱中的陈水扁在盘算,岛内民众也在纷纷预测,吴淑珍出庭后,扁案的走向和扁家下一步的动作。

  有蓝营人士预测,下一步,扁的律师一定会具状要求停押,因为只有扁走出看守所,扁家才好以拖待变。

  另据岛内媒体报道,扁家确定在2月中旬南迁高雄。蓝营人士认为,现在扁家一方面在司法上进行以拖待变的策略,另一方面则举家南迁,试图在高雄“取暖”,营造有利的社会氛围。

  不过,恐怕首先南部民众就要让扁家失望了。有台南民进党“立委”表示,南部乡亲关心的是经济,关心有没有工作,对于扁案已经没那么关注了。民众心中早有一把尺,现在只等着看法院如何对扁案进行判决。

  2月24日,陈水扁将被传唤出庭。已经有民众给陈水扁开出药方,“全力配合、坦然面对”方是最好的出路。 (本报特约记者 木曰)

【编辑:张庆华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