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甘肃黄羊川民风感动 台湾名导演拍摄纪录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受甘肃黄羊川民风感动 台湾名导演拍摄纪录片
2009年03月04日 0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三月三日电 台北消息:由台湾金钟奖最佳导演刘嵩耗时五年拍摄的纪录片《黄羊川》,深入甘肃省穷乡僻壤,拍出令人摒息的黄土地之美。刘嵩让这部片子完全无字幕、无旁白、无故事主角,仅靠着黄羊川当地的盲人走唱乐师陈开友的音乐贯穿全片,串联十多个平常生活的小片段。

  据《中国时报》三日报道,刘嵩在拍摄已故企业家、前英业达总裁温世仁纪录片《科技游侠-温世仁》时,造访这个温世仁投入赞助的地方。他深感于当地仍维持几百年前的生活方式,居民以农业为主,因低度开发而未受现代文明污染,居民的态度与当地的自然融合成十分特殊的景观。因此提出拍摄纪录片《黄羊川》,获得温世仁创办的明日工作室支持。片子顺利拍完,似乎体现温世仁当时在黄羊川受到的感动。

  刘嵩表示,筹划过程中,黄羊川的风土民情一再带给他震撼;老人家未往生先拍遗照这件事,他一开始完全不知道,只是发觉怎么老是有人请他们这些外地来的、有摄影器材的工作人员,帮家中老人拍照。他觉得只是举手之劳,不以为意。后来他发现,每次拍照,当地人不只希望他们拍老人,还希望拍下全家福,拍照时还把结婚喜幛、各种喜事道具都搬出来,当时以为是要办喜事。直到后来有一次,刘嵩在一户人家的谷仓里发现棺材,吓了一跳。细问才知道,黄羊川地区一年有一半的时间处于严寒,老人家如果临时走了,对整个家族都是麻烦的事。于是他们宁可在经济宽裕的时刻,先将家中老者的后事准备好,即便老者的身子骨还硬朗。

  报道说,影片中也可见黄羊川妇女在农闲时刻,聚在庭院外缝制鞋子。片中又见到小孩子们穿着这些布鞋,为了上学必须从这个山头爬到另一个山头。刘嵩说,尽管当地很穷,他却见到当地人的自我尊重。(完)

【编辑:巫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