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认为两岸签订经合协议有助台湾与东盟贸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分析师认为两岸签订经合协议有助台湾与东盟贸易
2009年03月05日 0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三月四日电 台北消息: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信评旗下穆迪经济网分析师田霭珊(Tine Olsen)表示,由于东盟十国外交政策,向来遵循一个中国原则,台湾与中国大陆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将有助于台湾与东盟国家签订双边甚至多边的自由贸易协议。

  据《中国时报》四日报道,田霭珊表示,东盟十国与东北亚三大经济体日本、韩国、中国大陆的东盟加三贸易区块,最快可能明年就上路,东盟加三如果成局,台湾将进一步边缘化。去年东盟国家出口占台湾出口总值比重百分之十五点二,是台湾主要贸易伙伴之一,但和中国大陆与香港出口比重近四成比起来,东盟外销市场重要性并不及中国大陆市场。

  台湾对美出口比重去年虽然掉到百分之十二点二,但美国市场去年第四季衰退的幅度,并没有大陆外销市场衰退的严重,美国占台湾出口比重,今年一月分甚至提高至百分之十五点八,是二00四年以来新高。从美国出口市场比重走高的角度,田霭珊认为,台湾改善与美国贸易关系,急迫性应该高于东盟十国。

  报道说,东盟十国不仅是台湾产品主要出口国,也是台湾厂商重要海外生产基地,长期而言,东盟国家国民所得的改善,也有助于台湾产品需求,田霭珊预估,台湾短期内在外贸关系改善上,仍会以东盟为优先市场。

  田霭珊表示,由于东盟十国在外交政策上,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台湾与中国大陆签署相关的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将有助于台湾与东盟贸易关系的改善,在两岸签署协议后,台湾与东盟签署双边乃至于多边自由贸易协议的难度也会降低。(完)

【编辑:巫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