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嘉璐在台北谈客家文化:他们的精神令我敬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许嘉璐在台北谈客家文化:他们的精神令我敬慕
2009年03月28日 0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3月21日下午抵达台北,出席“第三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许嘉璐此次访问台湾是以叶圣陶研究会名誉会长的身份。图为许嘉璐(中)应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理事长、台湾前“立法院”副院长饶颖奇(左)邀请,在“第三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闭幕式上演讲。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三月二十七日电 题:许嘉璐在台北谈客家文化

  中新社记者 耿军 邓敏

  “客家精神在这场金融危机和随后较长的经济低迷的浪潮中,一定会发挥巨大的团结众人、稳定人心,化危机为机遇的作用。”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在结束此次台湾之行前接受本社记者采访,畅谈他对客家文化的认识。

  许嘉璐应邀出席“第三届两岸客家高峰论坛”于三月二十一日抵达台湾。

  “我个人是第三次到台湾,但也已经时隔十三年了。”许先生说:“我并不是客家人,但是从第一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我就被邀到会,我也以此为难得机遇,积极参与。”

  “许先生为什么会对客家人有这份感情和热情?”记者问。

  许嘉璐说:“在我读大学的时候,有两位我十分崇拜的大名鼎鼎的教授,一位是著名文学评论家黄药眠、一位是著名的民俗学家钟敬文,都是客家人。客家人重视信义名节,重家族、宗族精神的传承,重坚韧耐劳、开拓进取,这些都和我自幼所受到的家庭传统教育如出一辙。而当前的世界,许多民族渐渐疏远与抛弃了自己固有的文化传统,从而迷失了方向;相比之下,客家人的精神不但令我敬慕,而且催我深思。我们从客家文化中可以学习很多很多,这无论是对中华民族的今天和未来,还是对世界各国正在思考世界明天的政治家和学者,都是极其可贵的参考和启发。”

  许嘉璐说:“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在饱受列强欺辱压榨的同时,也不由得误以为武器先进,就一切先进,相比之下自己几千年的传统则是导致国破家亡的罪魁祸首。我认为,当今海峡两岸所出现的种种社会问题,例如道德沦丧,治安恶化,漠视环境等等,无不与这种时代思潮息息相关。客家人,则无论生活在哪里,也都遇到了各种文化接触、冲撞和相互融合的问题,但是却能传统绵绵不绝,这是何其难能可贵呀!”

  许嘉璐继续说:“客家文化是以古代中原文化为主,融合了当地各个民族的文化而形成的。它的核心内涵,也就是伦理观、价值观,较多地保留了中原文化特色,因此,客家人犹如中华民族文化的守护神,在当前,要更多、更形象地了解中华古代文化在实际生活中的情形,客家文化是最好的教材。”

  谈及客家精神的现代价值之所在,许嘉璐说:“当前严重损害了海峡两岸经济,影响了十三亿人民民生的世界金融危机的深层原因主要不是经济的,不是技术的,而是文化的。过分的贪婪、毫无节制的物质追求、不择手段地攫取利润,这正是西方文化重要内容的变体。大陆在这次危机中受影响最大的是外向型产业,而不是金融业。这固然和大陆始终坚持金融业有限度的开放和汇率依据一篮子策略浮动有直接的关系,但是在这些决策的背后起作用的依然是中华民族成长过程中积累的‘居安思危’、‘独立自主’等经验;何况,勤俭持家,克己复礼,去奢、去甚、去泰等沉淀在人们意识中的古训一直在指导着政策的制订和人们的生活。因此,虽然在经济快速增长、国门大开的情况下,近年来大陆一夜暴富、超前消费、过度奢侈等现象有增无已,但是社会的基石却没有动摇,大大抵消了金融危机可能造成的影响。由此我想到,在经济全球化、生产率不断迅速提高的情况下,客家文化中的许多精华应该也必然会起到应有的作用。这就是客家精神的现代价值之所在。”

  许嘉璐对客家文化有很深的研究,也有很多的期望。他说:“现在对客家的研究大多还停留在客家形成史或流转史以及表层文化,如围绕着衣食住行,中层文化,如风俗礼仪、艺术节日等的形态上,方法也大多属于描述性的。我希望能逐步深入到对深层文化,即精神、或曰哲学层面的研究。研究的方法也需要从平面的分析和叙述进入到与中华整体文化、异质文化、与侨居地文化对比的研究。”

  海峡两岸的客家乡亲尊称许嘉璐为“客家之友”。这位在研究中华民族文化的过程中了解并钦佩客家文化的学者在采访结束时对记者说:“每当我读到张九龄、黄庭坚、黄遵宪的诗,或在读史时遇到文天祥、刘光第、廖仲恺等等的名字时,我都会想到客家人为中华民族所作出的贡献,想像客家人的祖先跋山涉水、筚路蓝缕的艰苦经历,揣想客家文化形成和保存、发展的艰难。这些闪闪发光的名字是激发我这名客家之友努力为中华民族贡献全部精力的重要动力。”(完)

【编辑:张哉麟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