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饼俺想你--台湾奇妙的“两岸文化混血”现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烧饼俺想你--台湾奇妙的“两岸文化混血”现象
2009年04月08日 0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湾不少路名都是由大陆移植而来,像图中武昌街路标,恰在很“台”的“鸭肉扁”店招牌旁边。
    台湾饮食已融合大江南北口味,还不时创新,图中同一个招牌包含四川牛肉面、日式红烧肉拉面、台味鲁肉饭以及北方水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随着两岸故宫合作,分隔60年的雍正文物终于将在台北相会。这迟来的重逢,其实有许多文化在前铺路:自1949年至今,台湾与大陆文化从冲撞、压抑、激荡到渐次融合,早已混血出新的品种,丰富了各自的文化,也为彼此搭起理解的桥梁。

  光是戏曲,两地就交融出多样面貌。台湾佛光大学艺术学研究所所长林谷芳指出,早在日本殖民时期,台湾戏曲界就和大陆同业来往频繁,小西园掌中剧团的武场,就是用京剧锣鼓;京剧的唱腔、武打、身段,更丰厚了歌仔戏底子。许多大陆人擅长的杂耍、功夫,也在来台后成了歌仔戏之宝,明华园台柱孙翠凤的爸爸孙贵便是其一。

  文化混血 烧饼儿俺想你

  昆曲也在台湾巧思下,在两岸掀起年轻新浪潮。“若没有台湾,昆曲绝对作不出白先勇的牡丹亭。”林谷芳指出,移民社会特有的包容性,让台湾独具一种细致幽微的生命情境,正是此含蓄之美,成就了新版牡丹亭的精致视觉。

  1949年后,在国民党当局政策教化下,对大陆文化的乡愁在台湾产生奇妙混血。东吴大学社会系助理教授刘维公笑说,上世纪70、80年代盛行的校园民歌如《龙的传人》,不少人高唱着自己从未去过的长江、黄河,后来民歌在大陆广受欢迎,描述台湾本土景致的“外婆的澎湖湾”,倒成了大陆客最想看的景点之一。

  80年代末本土口号渐兴,文化选择改由市场机制决定。不论是以民间社会为背景的《人间条件》,或是以眷村为主的《宝岛一村》、《光阴的故事》,都叫好叫座,观众也不限于单一族群,显现文化混血经验已稀松平常。

  早期被压抑的其它语言,也和“国语”(普通话)交织出台湾特色。刘维公举例,“熊熊”(闽南语:突然)、“撩落去”(冲下去)、乃至结合“客家国语”和“闽南国语”的“粉口爱”,已几乎人人爱用。而台湾女生爱用语助词、说话娇滴滴,也在大陆掀起流行。

  “台湾和大陆相互的文化创新,绝对是好事,来来去去才有新东西。”刘维公认为,如建筑师登琨艳所说,“该接枝出新品种,不用竞争,而是竞合。”

  岛内最近热播的肯德基早餐广告似乎正是启示:油条喊着“烧饼儿,俺好想你”,却见烧饼已夹入西方口味的薯泥、生菜。当全球化的混血来势汹汹,两岸文化的混搭更擦出奇妙火花。

  大江南北菜 拼出团圆饭

  6岁时,詹宏志从基隆搬到草屯,离“台湾省政府”所在地中兴新村不远。不久后,他的两位阿姨也嫁进了中兴新村。现在回想起来,1949年所带来的文化差异与融合,詹宏志是在童年的餐桌上慢慢察觉的。

  作家、出版人詹宏志的父母都是所谓本省人,父亲是矿坑工程师,工作之故认识不少外省朋友。詹宏志记得,小时候父亲常带板鸭、腊肉等外省食物回来,母亲却不知道该怎么弄,“难吃得不得了”。一直到三姨丈、四姨丈出现,他才发现外省食物的美味。

  詹宏志有六位阿姨,婚事都由他的母亲一手操办。詹妈妈是个特立独行的人,在本省、外省通婚还得面对社会压力的年代,为两个妹妹安排相亲对象时,特意挑了在“省政府”担任公务员的外省人。

  詹宏志说,母亲认为这些外省人知书达礼,安分守己,他们孑然一身来台,没有公婆亲戚的家累,又特别珍惜婚姻。事实证明,阿姨婚姻非常幸福。

  两位外省姨丈的加入,扩张了詹家餐桌的“版图”。多年单身,他们烧了一手好菜,一位是山东人长于面食、一是河北人善于组合大江南北菜。母亲、阿姨也在餐桌上较劲,“过年时,各种好吃的东西一起出炉。”

  他记得,三姨丈手劲大,自己揉面做的馒头扎实饱满又清甜耐嚼,四姨丈则发明三色水饺,用胡萝卜、韭菜和白菜做馅。

  詹宏志原本习惯吃油面,开始学姨丈吃白面条,母亲搞不定的腊肉,也变成香喷喷的蒜苗炒腊肉。两种文化在餐桌上的碰撞、交流,在他的回忆中一直是很欢乐的事。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