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陈江会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新闻背景:“陈江会谈”
2009年04月25日 0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题:新闻背景:“陈江会谈”

  中新社记者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二十五日将率团抵达南京,与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举行两岸两会领导人第三次会谈,也称第三次“陈江会谈”。

  “陈江会谈”始于二00八年。当年三月,承认“九二共识”的中国国民党在新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胜出,新领导人马英九表示“两岸同属中华民族”,两岸关系出现新气象,为恢复一度中断的海协会、海基会商谈带来契机。

  二00八年五月二十六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当选台湾海基会新任董事长,六月三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第二届理事会正式产生,原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被推举为新会长。

  六月十一日,海基会代表团抵达北京,中断九年的两岸两会接触重新开启,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举行第一次两会领导人会谈,签署《两岸包机会谈纪要》和《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并就此后两会制度化交流和未来协商议题规划达成多项共识。

  同年十一月三日,陈云林会长率领海协会协商代表团抵达台北,于次日举行两会领导人第二次会谈,双方签署四项协议,内容涉及两岸空运、海运、邮政与两岸食品安全,四项协议推动两岸“三通”基本实现。

  此次会谈被称为两会制度化协商进程中新里程的开始。

  今年四月十八日,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为两会领导人第三次会谈在台北举行预备性磋商,双方商定,两会领导人第三次会谈于四月二十六日在南京举行。

  据预备性磋商的共识,在即将举行的两会领导人第三次会谈中,双方将商谈两岸空中定期航班、两岸金融合作、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等三项议题,还将就大陆资本赴台湾投资事宜交换意见。

  回溯历史,一九八七年台湾当局开放台胞到大陆探亲,改变了两岸近四十年隔绝状态;一九九0年和一九九一年,海基会和海协会相继成立,作为两岸常设的授权机构,开始合作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一九九二年三月二十二日,两会在北京就“海峡两岸公证文书使用”、“海峡两岸开办挂号函件的查询、补偿”两项议题进行首次事务性商谈;同年底,两岸两会以中国人特有的智慧,通过协商和函电往来,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

  历经一九九五年李登辉借访美进行分裂中国的活动、一九九九年七月李登辉拋出“两国论”分裂主张、二000年继任的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两会商谈一度中断。(完)

【编辑:张庆华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