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首个对台邮件监管中心在福州马尾启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大陆首个对台邮件监管中心在福州马尾启用
2009年04月25日 0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四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刘可耕)设于福州马尾对台贸易码头的中国邮政对台水陆路邮件监管中心,今天在福州马尾启用,这是目前大陆唯一一个对台水陆路邮件监管中心。

  由于原有码头泊位小、水位浅,无法满足两岸海运直航贸易的大趋势,马尾对台贸易码头当天也迁至马尾港务集团四号泊位,开始启用,并增加对台邮件监管功能。新码头可靠泊万吨以内台轮,货物装卸设备先进,是迄今大陆首个可靠泊大吨位台轮的专用码头。

  此间政府官员称,中国邮政对台水陆路邮件监管中心和对台贸易码头的启用, 为马尾搭建起一个连接两岸、加强合作的新平台,将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优化服务环境,推进两岸经贸往来和交流合作。

  马尾是海峡西岸距离台湾最近的国家级开发区、台商投资区,是海峡两岸货物直航的重要口岸。自二OO三年以来,马尾依托台轮停泊点,台轮来靠艘次、对台贸易额、关税等大幅增长,累计来靠台轮三千六百多艘次,贸易量六点七万吨,贸易额七千五百多万美元,成为台商在大陆投资办厂获得急需配件、生产性原辅材料及个人生活用品等货物的重要海上快运通道口岸。

  而两岸邮政业务是马尾对台交流的一项新内容。从二00七年开办“两马”航线包裹业务,到二00八年十一月两岸签订《海峡两岸邮政协议》,马尾开始了对外办理两岸邮政业务和邮政汇兑业务。截至目前,从福州马尾进出的两岸邮件量已达四十四点七吨。

  福建省台办官员表示,马尾在福建率先开展两岸直接往来、对台小额贸易、海上试点直航及货运直航、开办两岸包裹及邮政业务,成为福建重要对台窗口,为福建对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和推动两岸全面直接“三通”作出了重大贡献。希望马尾抓住机遇推动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

【编辑:张庆华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