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时评:大陆的善意诚意创意于斯可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中新时评:大陆的善意诚意创意于斯可见
2009年04月30日 0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 题:大陆的善意诚意创意于斯可见

  本社评论员 董会峰

  历史常有惊人的契合、巧合。两岸关系亦然。

  四年前的今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连战举行历史性会谈,并发表“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愿景”之四曰:“促进恢复两岸协商后,讨论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包括优先讨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的问题。”

  四年后的今天,大陆官方发布消息称,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近日致函,邀请中华台北卫生署派员作为观察员出席五月十八日至二十七日在日内瓦举行的第六十二届世界卫生大会。两岸媒体纷纷报道,岛内舆论反应热烈。

  此间观察人士认为,时隔四年,两岸两会复谈不到一年,台胞所关心的参与世卫活动的“愿景”就有所“兑现”,迈出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是两岸关系改善、良性互动、理性沟通的结果。再次释放出大陆方面为台胞办好事、办实事的善意,体现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诚意,以及作出合情合理安排的创意。

  ——善意。近年来,大陆推出了数十项惠及台湾同胞的措施,其中不乏“雪中送炭”、共御全球金融危机之举。此次,爆发于墨西哥的“猪流感”来势汹汹,大陆方面主动向台湾疾病管制机构通报情况,介绍相应防控措施。善意于斯频见。

  ——诚意。短短一年来,两岸关系重回正轨,两会恢复中断近十年的协商并举行三次“陈江会”,签署九项协议、发表一项共识。从一定意义上说,堪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创意。众所周知,大陆了解台湾同胞对参与国际活动问题的感受,重视解决与之相关的问题。创意因了解而生,创意因善意诚意而生。

  犹记得,去年底,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上说,“对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过两岸务实协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

  犹记得,今年北京两会,温家宝总理在记者会上答问时说:“对于涉及台湾同胞利益的一些国际组织,我们会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我们愿意就此进行协商。”

  言犹在耳,已见突破。今日的安排,显示出大陆方面的善意、诚意和创意,并向世人表明,两岸有智慧、有能力自己解决类似的问题。

【编辑:张哉麟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