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五四”人物在台足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寻找“五四”人物在台足迹
2009年05月04日 0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五月三日电 台北消息:今年是“五四运动”九十周年,“五四”人物在台足迹成为热门去处,包括胡适纪念馆、林语堂故居、钱穆故居等,充满历史味的观光景点,让人追思五四精神。

  中央社报道,“五四”人物在台湾,知名度最高的是前“中央研究院”院长胡适,胡也是在台湾留下最多景点的“五四”人物,全台各地有台北南港的胡适纪念馆、胡适公园、胡适小学及在台东的胡铁花路。

  胡适纪念馆是胡适晚年到台湾担任“中研院”院长的南港住宅,也称台北胡适故居,坐落在“中研院”内,故居的建筑、廊道、摆设等格局,大体上仍保持胡适当年生活起居风貌,陈列室中有胡适的著作、手稿、照片、遗物与纪念品等。

  胡适纪念馆主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潘光哲表示,尽管坐落在南港,胡适纪念馆近四个月仍内有二千八百人次参观,老师会带领学生到此做校外教学,也是大陆学者来台湾从事学术交流的必到之处。

  胡适在台湾受到相当的重视,潘光哲表示,胡适受欢迎,但大家心中的形象并非胡适真正的样貌,“应该要还他本来的面目”。潘光哲说,胡适其实有很多文章批判国民党,但都被当时的国民党政府删除了,所以大家看不到。

  潘光哲说,胡适虽是历史人物,但胡适所强调的求证精神迄今仍然受用,例如台湾盛行的爆料文化,胡适就反对。

  位于阳明山腰的林语堂故居,由林语堂亲自设计,是他生前最后十年定居台湾的住所,四合院架构结合西班牙式设计,兼具东西方风格。林语堂最喜欢坐在桌旁的藤椅上,口含烟斗,欣赏夕照沉入在观音山际。

  林语堂是著名幽默大师,国外有不少人因林语堂而认识中国文化,林语堂故居吸引许多外国旅客造访,尽管参观要收费,但仍不减游客热情,每月维持约一千七百参观人次,欧洲、日本与港澳等地游客都慕名而来,现由东吴大学经营。

  钱穆故居原名“素书楼”,是钱穆及夫人自港返台选择隐居终老之处,素书楼内的砖石草木都是夫妻俩多年心血。目前钱穆故居由东吴大学经营,常举办人文活动。

【编辑:邱观史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