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表示,两岸关系的改善还蕴含巨大潜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王毅表示,两岸关系的改善还蕴含巨大潜力
2009年05月08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8日上午,第六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在武汉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近千名知名人士、企业界高层等出席盛会。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中新社发 张畅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武汉五月八日电 (记者 艾启平)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八日上午出席第六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式并发表致辞。他表示,展望未来,两岸关系的改善还蕴含巨大潜力,两岸关系的发展还存在广阔空间,双方还有大量工作要积极推进,还有不少问题要妥善解决。

  王毅说,去年五月台湾局势发生重大和积极变化以来,两岸双方抓住难得发展机遇,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克服困难、排除干扰,推动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此进程中,双方也都积累了重要的经验。

  王毅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下一步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继续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并且不断巩固和深化共同的政治基础。我们要继续本着“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妥善处理两岸关系面临和可能遇到的问题。我们要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思路,循序渐进地稳步推进两岸协商谈判的进程。

  他指出,当务之急是两岸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前不久,温家宝总理代表大陆方面就此提出了五项重要举措,向外界发出了我们希望加强两岸合作的积极信号,向台湾表明了我们愿意风雨同舟的明确愿望。只要两岸携手合作,相互支持,就不仅能够抵御金融危机的冲击,还将在化解挑战过程中把握新的合作与发展机遇。

  王毅表示,随着两岸经济联系不断深入,台湾方面提出希商谈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我们理解台湾同胞的需求和愿望,认为签署一个符合两岸关系特色,旨在优势互补、合作双赢的协议是两岸经济关系发展的客观需要,也将给两岸民众带来更多实际利益,对此持积极和开放态度。

  他表示,两岸民众的需求是多方面的,两关系需要全面发展。我们将不失时机地加强两岸在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充实和扩大两岸交往的内涵。期待通过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在两岸民众心灵间培育深厚的感情纽带。通过加强教育交流,在两岸青少年手中点燃奔向民族复兴的火炬。

  王毅指出,两岸各个领域的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往;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归根到底要靠两岸民众共同努力。我们希望不断扩大深化两岸民众之间的大交流和大融合。(完)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