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海观澜:闽台“神缘”助推两岸交流

2008年07月05日 0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澎湖七月四日电 题:闽台“神缘”助推两岸交流

  中新社记者 陈悦

  四日下午,厦门海沧青礁慈济祖宫保生大帝神像赴澎湖巡游团及部分信众二百七十余人,乘台湾复兴航空公司两岸周末包机飞往澎湖。相关人士称,这是祖国大陆首个通过空中直航前往台湾地区进行交流的民间信仰团组,在两岸交流上再写下一个“第一”。

  闽台神缘一脉传承,妈祖、关帝、保生大帝、临水娘娘等台湾四大民间信仰都是从福建分灵出去;两岸宗教特别是佛教、道教,更是同宗同源,法乳一脉,台湾的佛教宗派即多传自福建。

  缘于此,二十余年来,闽台之间宗教及民间信仰密切的交流交往多次为两岸交流写下“第一”的记录:

  早在一九八七年,台中大甲镇澜宫即冲破层层阻力,组团从日本乘船直航湄洲岛登上妈祖庙,成为海峡两岸分隔近四十年来,最先登上湄洲岛进香的台湾宗教团体。

  二00一年一月,五百余名马祖乡亲第一次通过马祖-马尾航线实现了到湄洲妈祖祖庙朝圣的愿望,完成两岸分隔五十二年来首次“宗教直航”之旅。

  二00四年六月,两岸佛教界在金门共同举行水陆法会,在两岸佛教史上亦为首创之举。

  二00七年五月十五日,马祖进香团直航妈祖的故乡——莆田湄洲,实现了湄洲和妈祖首次通航。

  今年七月五日,四百二十名香客组成的台湾民俗文化进香团,将从马祖福澳港出发,首航福建省宁德港,实现“宁马台”客运直航首次突破。

  本次两岸周末包机,厦门与澎湖之间,实现了首度空中直航,两岸民间信仰交流亦是其中重要的助推力。四日上午,由澎湖直航厦门的包机,就搭载了一百八十人的天后宫参访团前来厦门、泉州、湄洲等地访问。而保生大帝神像赴澎湖巡游团则乘机直航澎湖,让这趟包机满载而来,满载而归。

  “两岸同烧一炷香”,闽台之间络绎不绝的宗教及民间信仰交流交往,成为联系两地民众的感情纽带,推动闽台民众的感情沟通和商贸往来。闽台宗教文化交流互动,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中还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