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二度返乡谒祖 吴伯雄感慨八年之“变”

2008年08月16日 0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8月15日18时50分左右,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结束赴闽谒祖之旅,乘周末包机从厦门直航返台。图为吴伯雄在他的家乡福建永定县下洋镇思贤村展示其夫人的题词,这正是他此行返乡谒祖内心感受的真实写照。 中新社发 陈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厦门八月十五日电 (记者 陈悦 罗钦文)八月十五日傍晚,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结束在闽的“谒祖之旅”,乘两岸周末包机返回台北。此次是吴伯雄相隔八年后再度返回福建龙岩下洋镇思贤村谒祖,抚今追昔,在短短两天的行程中,“变化”成为吴伯雄提及频率颇高的词语。

  首先让吴伯雄感慨的是家乡面貌的变化。他表示,此次返乡,看到宗祠和祖坟在当地政府支持下,都得到很好的整理修葺,甚为感激。更令吴伯雄欣喜的是,故乡民众的生活,呈现出欣欣向荣的面貌。

  的确,八年前吴伯雄返乡谒祖时,厦门到龙岩还没有全程高速公路,行程颇为耗时;八年后,高速公路已经延伸进群山环抱的“客家祖地”,从厦门到龙岩,比之当年,尤显便捷。

  而近年来随着两岸关系的好转,福建开展“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截至今年五月底,“客家祖地”龙岩已累计批办台资企业二百五十多家,总投资达八亿多美元。“土楼之乡”永定县更是积极努力,欲将吴伯雄的祖地思贤村打造为富有浓郁客家文化特色的旅游精品村。吴伯雄赞许地表示,可以看到乡亲们生活的改善,也期待乡亲们日子过得更好。

  吴伯雄还提及自己身份的变化。八年前,时任中国国民党副主席的吴伯雄是以世界客属总会会长身份返乡,而今次则成为首位以中国国民党现任主席身份来闽的岛内知名人士。小小的变化,见微知著地体现出两岸关系大环境的日益改善。

  在下洋镇乡亲为其举办的欢迎午宴上,吴伯雄说,如今福建到台湾比从前变得方便多了,欢迎乡亲们常到台湾走走看看。的确,八年前,吴伯雄返乡时,厦金直航尚未开通,更遑论两岸包机。八年后,闽台之间的厦金、两马、泉金直航已次第开通;两岸包机也实现节日包机并进一步发展为周末包机。从厦门到台湾,正如吴伯雄所言,无论乘“小三通”还是乘坐包机,都甚为便利。

  除了为“昨日之变”感慨,吴伯雄也发出了对“明日之变”的期待。他表示,如今两岸关系发展有了重要的契机,两岸要掌握这个契机,珍惜这个契机,培养互信,存异求同,不断增加“同”的部分,“异”的部分也就增加解决的可能。从而让两岸共创双赢。(完)

  厦门支社陈悦采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