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炮战五十年后看金厦:炮战遗迹见证两岸今昔

2008年08月24日 0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厦门八月二十三日电 题:炮战五十年后看金厦:炮战遗迹见证两岸今昔

  中新社记者 陈悦

  大嶝岛,位于福建厦门市翔安区东南海面,历史上曾归金门管辖,最近处距离金门只有一千八百米,可谓是“鸡犬之声相闻”。

  在一九五八年的金门炮战之中,大嶝成为大陆有名的“英雄三岛”之一,此后二十余年间亦为两岸对峙的军事要冲。炮战五十周年之际,记者重登大嶝岛,目睹了这一炮战故地的今昔之变。

  大嶝岛上,许多当年的军事设施依然保存。只不过,它们如今不再承担军事功能,而开辟为“英雄三岛观光园”,成为游客寻幽探古的去处了。其中,收存的当年大陆对台广播的大喇叭,直径近三米,号称“世界之最”,最为吸引游客的目光。无论大陆还是台湾游客到此,都争先在此拍照留念。

  据统计,仅今年“五一”期间,到大嶝的游客就超过二万人次。吸引他们的,除了可以在此感受两岸那段特殊的岁月,还有大嶝岛上独有的全国唯一一家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厦门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以及其中琳琅满目的台湾特色产品。

  由大嶝眺望,金门岛的青山绿水,历历在目,恍若比邻。大嶝民众告诉记者,在大嶝岛上,有九成人和金门有“亲缘”关系。

  两岸关系缓和后,大嶝和金门的民间贸易迅速发展。顺应这一趋势,一九九九年,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正式挂牌成立,随后发展极为迅速。据市场管理人员介绍,去年市场客流量首度突破一百万人次,市场内商家超过二百家,不但大陆民众前来选购台湾土特产品,台湾客商也常来购买大陆各地的土特产。交易市场成为两岸民众交易的“大超市”。

  一位商家告诉记者,自去年十月以来,大陆海关又进一步推出“新政”,将免税商品购买额度提高两倍,“游客可以买更多的商品,我们也可以推出更多的特色产品,经营的信心大增”。

  尤其是,祖国大陆海关还允许从台湾进口到交易市场的台湾产卷烟,可以免于交验《自动进口许可证》,这让台湾的“长寿”牌香烟自今年春节在此上市后顿时成为交易市场内的热门商品。

  “自去年十月以来,市场内的商家新增了二十多家,商品增加了五十多种,台湾商品进口量增加了四成。”海关人士表示,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未来还会越来越红火。(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