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海观澜:闽台联手打造世界白茶中心

2008年09月07日 2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福鼎九月七日电 题:闽台联手打造世界白茶中心

  作者 郑长灵

  数百亩的茶园望不到尽头,在绿色的海洋中,勤劳朴实的茶农正在采茶,金秋时节的福建福鼎溪美农场显得格外美丽。来自台湾的蔡先生夫妇已经在这里安家落户十几年了,他们兴办了蔡氏农业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闽台合作发展白茶产业的新篇章。

  蔡先生说,闽东福鼎的茶叶品质很好,但要生产成为精品的高档茶,必须引进现代科学工艺。七年前,他从台湾引进一整套先进设备,辅以台湾新技术工艺,利用福鼎当地茶叶加工生产出“天毫”茶。该茶品气味特别芳香,茶水色泽清黄,爽口沁心,很快就畅销浙江、上海等地,为闽东茶叶闯出一条新路。

  福鼎市委副书记陈兴华七日上午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福鼎白茶因其独特的保健功效走俏欧美,引起台湾业内人士广泛关注,目前福鼎有关部门正在与台湾茶界人士洽谈各项合作事宜。

  据了解,在此前五月份,福鼎市就已与台湾茶艺协会签署了合作意向书,聘请了六位台湾茶叶专家担任福鼎市茶产业发展高级顾问,并成立海峡两岸白茶文化(福鼎)交流协会,共同打造世界白茶中心。同时还经过各方协调,成立了世界白茶文化交流中心和台湾白茶知友协会。

  茶叶专家认为,福鼎是白茶的原产地,有中国“白茶之乡”之称。而台湾在茶叶生产制作技术、改良加工以及营销等方面有着许多先进经验,福鼎与台湾联手发展白茶产业,有助于福鼎打造白茶国际品牌形象,对福鼎打造世界白茶中心也有着直接的推动作用。

  “福鼎应不断发展壮大白茶产业、开展特色经营,逐步发展成为世界白茶产销合作中心、白茶科技进步中心与白茶文化交流中心。”多名中国茶叶界专家在今年六月举行的中国首届白茶文化节上表达了对福鼎白茶未来发展的美好期望。

  目前,福鼎有大小茶叶加工企业三百八十一家,几乎每家都涉及白茶业务。福鼎种茶面积二十万亩,去年产值十二亿元人民币。其中福鼎白茶产量为四千吨,八成以上销往欧美和东南亚国家。世界各地白茶茶商纷纷到福鼎考察,这里正逐步发展成为世界白茶产销合作中心。(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