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学生渴望大陆经验 赴大陆研习感受震撼教育

2008年09月22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台湾学生赴大陆研习有成,台北经营管理研究院基金会21日颁奖给学生代表。

  中新网9月22日电 台湾学生职业规划中渴望拥有大陆经验,台北经营管理研究院基金会21日举办第二届台湾学生赴大陆台商见习活动,吸引118位台湾学生前往珠三角55家台资企业进行暑期研习,实地感受课堂上学不到的震撼教育。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经过一个半月的研习,台湾学生们21日在成果发表会上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比较两岸人才,参与研习的台湾学生形容,大陆员工是“小老虎”,台湾员工是“变色龙”。

  学生们认为,大陆员工的优点是重视改变现状、吃苦耐劳、积极的企图心,缺点是沟通能力差、较难变通;创意与应变能力是台湾年轻人的优点,缺点是企图心太小、人才素质逐渐降低。

  深圳台商副会长余胜元说,与大陆员工相比,台湾学生比较会举一反三,遇到事情主动请教,不是擅做主张;在人文素质、道德观念、团队合作与责任感方面,台湾学生都具有优势。

  然而,台湾学生的外语能力与国际观较弱,比较吃亏。“看到大陆新闻频道,一天到晚都是新投资案与开发案的报道,以及国际局势的分析”,这样的视野与国际观,让台商也感触良多。

  台湾民众早期到大陆工作,提供比原薪高二至三倍薪资待遇还乏人问津,不愿抛家弃子到大陆工作;近年来,越来越多求职者则自愿到大陆上班,台湾毕业生在台湾就业与到大陆工作的薪资已拉近到二成。

  台北经营管理研究院基金会董事长陈明璋说,台湾大学毕业生起薪约新台币2.5万到2.8万元间,大陆工作约新台币3万到3.5万元;台湾研究所硕士生起薪约3万到3.5万元,到大陆工作有3.5万到4万元,相差已不多了。

  这次参与研习的119位学生虽然经验不足,实习过程中主动积极。例如高雄应用科技大学工业管理所研究生蔡任宾,帮助东莞天成机电设备公司规划,提出改善会议缺乏效率、领料流程不佳的情况,节省企业作业时间。

  陈明璋表示,去年学生研习范围仅限于深圳,今年扩及厦门、东莞、漳州、广州、珠海,学生从去年48人增加到119人,可见台湾学生对就业有焦虑感,更渴望拥有大陆经验。

  他希望,能将研习地点扩展到台商聚集多的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让学生能利用暑假实习,印证课堂上所学内容,在求学阶段就能拓展国际视野。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