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神七”飞天 海峡两岸祝福录音U盘相随

2008年10月01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8年10月1日,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其“娘家”——北京航天城内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开舱,陪伴三位中国航天员巡游太空归来的“乘客”一一精彩亮相,随后各归其主。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十月一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一日从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开舱暨搭载物交接仪式上获悉,海峡两岸民众祝福录音U盘也首次伴随“神舟”飞船巡游太空,见证中国人实现首次太空行走,共享中华民族在航天高科技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收获与最新成果。

  相伴“神七”飞天的海峡两岸民众祝福录音U盘,当天与其他众多搭载物一道逐一出舱亮相。据介绍,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的支持下,福建《海峡都市报》和台湾《中国时报》首次深度互动,以“采集两岸声音,让和平发展之声见证海西先行”为主题,历经半年多时间,采集两岸民众祝福录音。这个重量不足十克的U盘装载着两岸民众的祝福录音,凝聚着海峡两岸骨肉情深、血脉相连的手足情谊,将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珍藏。

  该U盘记录了海峡两岸(台湾、福建)民众祝福“神七”、渴望和平发展的肺腑之音。台湾部分,选取了岛内十二支少数民族和汉族普通民众代表的祝福之语,采集的台湾同胞代表有汉族、排湾族、赛德克族、达悟族、卑南族、阿美族、邵族、泰雅族、布农族、赛夏族、平埔族、邹族等;福建部分,选取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福建各地戏曲和山歌。同时,在同传承人进行沟通后,使用他们原有曲调,填入祝福“神七”顺利发射、中华民族繁荣昌盛、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的新词。

  “神七”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期间,台湾“中央社”、TVBS电视台还首度应邀前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采访、报道“神七”载人飞船发射盛况,这也是台湾媒体第一次现场采访祖国大陆的航天发射任务。

  “神七”返回舱开舱暨搭载物交接仪式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联合举办,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建启,新中国首任驻美大使柴泽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文宝,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家军等出席“神七”开舱仪式。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