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马英九回忆21年前建议蒋经国开放老兵返乡探亲

2008年10月31日 1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31日电 马英九今天表示,二十一年前他曾“大胆地”向蒋经国建议,应开放老兵回乡探亲。两岸交流从当年一年五千人次,增加到如今一年约五百万人次。

  据“中央社”报道,马英九在出席第三十届荣民节庆祝大会上致词说,荣民在光复和建设台湾过程中都尽心尽力,人生每一个阶段都奉献给台湾人民与这片土地。庆祝荣民节,要记得荣民在两岸关系开拓也有非常大贡献。

  马英九表示,记得一九八七年三月,他担任蒋经国英文翻译,蒋经国问他:“英九,有没有什么事?”他当场愣了一下才回应说,最近有很多荣民表示想回乡探亲。时任“立委”的赵少康等人也在“立法院”质询,希望开放老兵回乡探亲,许多老兵在街头穿着印有“想家”两字的长袍。

  马英九指出,当时他很大胆地向蒋经国建议,很多老兵想回乡探亲,且经由赴外地观光偷偷地跑回大陆人数可能逾万人,“这个时候恐怕可以考虑开放”。

  他说,后来两岸通过红十字会开始间接通邮。当时这些都是高度机密,内容还不敢请“总统府”打字员打字,“我自己亲手写”,经核定后开始相关作业,并经中国国民党中常会决议,当年十一月二日实施。

  马英九指出,从开放老兵回乡探亲到今天为止已二十一年,当时一年往返大陆只有五千人次,现在两岸来往一年约五百万人次,出现有史以来最频繁的交流,追根溯源,就是从老兵回乡探亲开始。

  马英九表示,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下周即将访台签署协议,两岸关系今天的发展,是当年无法想象的。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