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江会"台北登场 港台媒体关注大三通正式实现

2008年11月04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一月四日上午九时,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第二次“陈江会谈”。这是两会领导人首次在台湾举行会谈。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4日电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今天在台北举行会谈,港台媒体高度关注。

  “中央社”今日报道说,海峡交流基金会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预计今天下午,正式签订两岸空运协议、两岸海运协议、两岸邮件协议与两岸食品安全四项协议。空运确定将采两岸建立直接航路,邮件方面也将采取直接通邮,加上早已开放的大陆直接投资,通邮、通商、通航的大三通将正式实现。

  台湾《联合报》今日头条报道称,海基、海协两会副董事长、副会长层级协商昨天就空运方面达成协议,两岸将直航,建立直接航路。而且两岸包机将由每周三十六航班,增为每周一百零八航班,由周末包机改为天天都有包机。大陆的航点也将由五个增为二十一个。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头条报道说,备受瞩目的“江陈台北会谈”四日登场!海协会长陈云林率领的代表团昨天搭乘直航包机抵台。陈云林强调,此行访台,好像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叉点上,心中感慨万千。他并说,六十年来,两岸关系曲折坎坷,有时前进,有时停滞,有时倒退,但两岸都期待和平发展。

  台湾《工商时报》今日头条报道说,两岸迈入直航进程!第二次“江陈会谈”今天将签署“两岸空运协议”,两岸航线将直接对飞,航线定位为“两岸特殊航线”。 报道称,根据协议内文,在直航包机方面大幅放宽,两岸包机由每周36班增至108班,并由周末扩大至平日。在航点部分,大陆再增开成都、重庆等16个城市,使直航航点增至21个。

  台湾《经济日报》刊文说,台湾企业界殷切盼望两会谈判时,货运直航需尽速解决。企业界人士指出,金融监理制度配合金融业登陆,也需尽速协商确定;若台湾金融业能顺利登陆,将让台商在大陆资金调度不虞匮乏,尤其是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若可以在台湾征信,资产在台湾担保,大陆放款,将有无数中小企业因此受惠。

  台湾《中华日报》刊文指出,此次“江陈会”,台湾民众普遍抱持高度期待,马英九更揭示“正视现实,互不否认,为民兴利,两岸和平”作为“江陈会谈”的立场。三大在台外商商会,甚至美国政府也都表态支持,可见“江陈会”是台湾主流民意与国际社会一致肯定的一次会谈。

  文章说,“江陈会”适可促使两岸经贸在稳定中成长,对台商资金回流带动台湾经济发展,也有莫大的帮助,特别是在全球金融海啸袭击下,未来两岸金融交流,必然可以缓解国际金融危机对台湾的冲击。

  香港《大公报》也发表社论文章指出,这次会谈将会签署的四项协议内容都是攸关台湾民众的福祉及台湾自身的经济发展的议题,亟需通过两岸协商解决。这次会谈所要达成的四项协议将解决两岸直接通航、通邮中的许多问题,对于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增强两岸实体经济的体质、提升两岸经济竞争力,有着直接的帮助。解决好这些问题,对于保持两岸经济稳定发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两岸经济的冲击,具有刻不容缓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香港《文汇报》文章说,自从两岸周末包机直航和大陆观光客赴台旅游于今年7月启动以来,取得了可喜成果,但仍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两岸业界应该抓住机遇,进一步增加航点,将周末包机扩大为平日包机,营造大陆与台湾之间的一日生活圈,并放宽大陆旅游团的限制,吸引更多游客赴台观光,为岛内旅游业创造更大商机。同时,包机直航的路线应尽快实现“截弯取直”,以节省时间和经营成本,提升竞争力,打造海峡两岸的黄金航线。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