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海观澜:“两会”签协议 闽台互动开创新机遇

2008年11月05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福州十一月五日电 题:“两会”签协议 闽台互动开创新机遇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随着海协会与海基会在台北签署两岸空运、海运、邮件与食品安全等四项协议,两岸“通邮、通商、通航”的全面“三通”将由两岸同胞长久的翘首以盼变成现实,为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合作开辟便捷的路径。

  对于与台湾仅一水之隔的福建来说,这意味着开启闽台良性互动交流合作的新篇章。从“两会”协议可见,在现有的“小三通”航线之外,在作为两岸节日包机和周末包机的厦门航点之外,福州新添为两岸客运包机的航点,福州、松下、宁德、泉州、肖厝、秀屿、漳州、厦门列入两岸直航港口,福州、厦门被确定为两岸邮件封发局。

  福建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份。虽然在“两会”协议中,大陆在原有五个航点之外增加十六个两岸客运包机航点,开放六十三个港口与台湾直航,但闽台之间的距离短、省时省钱也是其他地方不可比拟的优势,为加速闽台经济融合、推动海峡经济区的形成与建设开创了新的机遇。

  就地缘而言,福建与台湾自古一体,一脉相承。台湾山脉是福建大陆东侧的“界缘山脉”,台湾岛原本是“华夏古陆”的一部分,只是在地质历史上由于气候变暖、大陆冰川融化致使海面上升,才形成今天的台湾海峡。即便海峡阻隔,闽台之间依然关系密切,台湾海峡最窄处只有一百三十公里,最宽处也不足二百公里。

  地理位置咫尺相望的这种特殊地理渊源关系,奠定了闽台互动合作发展的地缘优势。“两会”签协议,达成两岸海空直航的共识,可以说进一步凸显了福建的地缘优势。

  藉此优势,福建率先实现了与金马澎的海上直接往来。今年来,台湾当局扩大开放“小三通”,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游启动,大陆居民经金马澎赴台旅游,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朝着双向、互动的方向深入发展,也为闽台互动交流合作呈现了新的机遇、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广阔的前景。目前,“两门”、“两马”、“泉金”航线已成为台胞往返两岸最为经济便捷的黄金通道,循“小三通”往返两岸的人员越来越多。

  可以预期,在福州这个两岸客运包机航点启动后,闽台之间又将增加一条便捷的空中通道,为闽台人员往来提供更便捷的选择,可望促进闽台互动交流合作。福州市台协会会长庄福池在此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福州成为两岸空中直航点,经常往返两岸的在榕台商回台湾就更近了。

  台湾开南大学物流与航管系副教授童裕民在此间举行的闽台地缘关系研讨会上表示,两岸直航,台闽间的经贸关系将会大幅增长,未来台闽经济交流合作愿景值得期待。

  但是,也有专家指出,随着两岸周末包机航点、航班增加,两岸航线“截弯取直”,“小三通”面临挑战;倘若“小三通”逐渐萎缩,福建在两岸交往中的中转角色可能日益式微。这抑或是两岸和平发展情势下,福建促进闽台良性互动交流合作所要积极应对的一个挑战。(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