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大陆画家两岸情缘:首次到台湾却像回到久别故乡

2008年11月25日 10: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于成松近影

  于成松的专访进行了两次,分别是一个上午和一个下午。虽然近来因为筹办个人画展的缘故,于成松常常是饭都顾不上吃,但他还是主动又约了记者一次,于成松这样解释:“一说起画画和祖国的大好风光,总感觉有说不完的话。”

  最得意的事

  一个从四川大山里走出的农村娃是如何走上艺术道路,又是如何成为职业画家的?单单是这个问题本身就很有故事性。但于成松却没有用寻常的方式来讲述这个故事。

  在于成松讲述的这个故事里,没有学艺的艰辛,没有对名利的追逐,也没有随成败跌宕的心路历程。他选择了另一种诉说方式。

  “30多年前,我刚学画,那时候纸对于我们山里人来讲是很珍贵的。母亲就把养蚕时用的纸收集起来给我订成练习本,那些大小不一、不方不正,还带着一块块黄斑的纸就是我最初的画布。”

  “17岁那年,参军去西藏,第一次坐上了汽车。汽车在青藏高原上驰骋,雪域高原的壮美动人心弦。当时,我暗下决心,总有一天一定要走遍神州大地,用画笔描绘祖国的大好山河。”

  “我把从神农架捡来的清泉洒在画布上,把从西双版纳丛林拾到的树影映放在纸上……”于成松用诗人般的语言描绘着自己的创作过程。他告诉记者,如果他现在算得上成功,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坚持,“30年来,我就是坚守着同一个创作主题”。

  《中国风光画集》便是于成松30年的坚持。《中国风光画集》总共35卷,每个省份独立成卷(台湾两卷)。画集的封面和扉页上都没有于成松的名字。指着扉页上“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指定礼品”一行字,于成松说:“这才是我最得意的!”

  “这又不是什么大奖?”记者调侃道。

  “比得任何大奖都过瘾!2007年底,国际奥委会经过讨论,决定把该画册作为礼物赠送给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外来宾,这个消息让我兴奋不已。”于成松说,“我一直有个梦想,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山水、中国的美丽以及中国的视角和展现方式,奥运会是个再好不过的平台。”

  最难忘的事

  为了《中国风光画集》,于成松走过了很多地方。最难忘的,却是2002年的台湾之行。

  “台湾卷是最后完成的,因为迟迟不能到台湾去。其实在此之前,我接到过很多岛内艺术团体的邀请,但是由于当时台湾当局阻挠两岸交流,所以一直未能成行。”回忆起第一次踏上台湾的情形,于成松仍很激动。

  “宝岛是什么样子?飞机上我就一直在想象。一到台北,听到的是同样的语言,看到的是同样的房屋建筑,明明是第一次到台湾,却像是回到了久别的故乡,那种感觉真是美妙极了。”于成松赞叹宝岛台湾之美,在台湾的点点滴滴他至今记忆犹新。

  “台北有的街道叫南京路、重庆路,在那里行走就像走在北京的胡同或是四川的巷子。在台北故宫参观时,看着那些凝聚着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的稀世之珍,如同翻阅中华民族的巨大史书。”于成松说,台湾的山山水水都点燃了他的创作热情。他独自去采风,到图书馆翻阅资料,用苦行僧似的方式创作出一幅幅绚丽的宝岛画卷。

  “所以你的画册中有两册是台湾风光。”记者说。

  “对呀,因为当时台湾还没有开放大陆民众赴台旅游,有太多的大陆人不能亲眼看到台湾的美丽景色,所以我想用自己的笔描绘给他们看。”于成松说,“有机会的话,我一定还会再去。”

  如今,于成松又开始了新的创作——《世界风光》大系100卷,这将花费他10年到15年的时间。

  “完成这项创作肯定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你已经功成名就,悠闲地度过这段时光不好吗?”记者问。

  “也许绘画本身已经融入了我的生命,想分也分不开了。”于成松笑答。(李炜娜文/图)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