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通讯:福建东山港焕然一新迎“三通”

2008年12月11日 0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东山十二月十日电 题:福建东山港焕然一新迎“三通”

  作者 谢汉杰

  今天,来到东山港港区,所见所闻让笔者感受到这个素有两岸双向小额贸易“最便捷黄金通道”之称的国家级一类口岸码头,面貌焕然一新迎“三通”:许多工人正忙于更新安装码头装卸设备、装饰仓库、更换绳柱、防护栏、铺设路面;东山检验检疫、海关、边防等口岸部门已及早制订“创建满意口岸,优质服务‘三通’”的一系列新举措,精心准备迎接两岸“三通”。

  东山港,一九九二年十二月被批准为国家级一类对外开放口岸,是福建最大的对台小额贸易港之一,现为名列福建沿海八个对台开放港口之一的漳州港的东山港区。

  据了解,东山港口岸十三日将与台湾实现两岸货船首次直航,一艘货轮将从东山港运载货物去台湾,另有一艘台湾货船将从台湾高雄运载机械零配件到东山港。

  应对两岸实行“大三通”的新形势,今年九月东山县政府召集口岸部门进行研究部署,着力改善东山口岸一座五千吨级杂货码头、一座五百吨级台轮专用码头的配套设施建设。三个多月来,东山县组织协调海事局、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港务局等部门做好东山港区、航道的疏通、清理工作,已迁移网箱养鱼鱼排三十多个、网箱二百二十多口。

  同时,东山县港务局等部门筹资一百二十万多元人民币,投入码头装卸设备、堆场、仓库、路面等各项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美化港区周围环境。目前,东山县正在加紧建设总投资一亿多元的一座五千吨级泊位码头、二座三千吨级码头等基础设施。

  东山检验检疫、海关、边防等口岸部门也已多次召开协调会,制订为两岸“三通”开辟“绿色通道”的十二条优惠措施,改善通关软环境。例如,东山检验检疫局提出创新试行涉台货物贸易模式,做到“快速审批、快速现场检验检疫检测、快速放行”的“三快”检验检疫等措施,提升服务两岸贸易。

  此间人士表示,两岸实现直接“三通”,将有力地推进总投资十五亿多元的海峡两岸(福建东山)水产品加工集散基地、东海岸物流保税中心等涉台项目建设,促进港口经济的繁荣;可望让两岸农产品贸易尽快正常化,实现互利双赢。

  据介绍,东山港今后将积极发展与台湾各主要港口的集装箱班轮双向航线、海峡客货滚装和散杂货不定期双向航线,密切闽台经贸往来。由此可以预期,海峡两岸(福建东山)水产品加工集散基地的水产品精深加工业蓬勃发展,今后许多机械设备可以直接从台湾进口,台湾远洋船从外海捕获的鱼货可直接运入东山保税中心,东山盛产的水产品可直运进入台湾。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两岸贸易日益正常化,台湾方面开放大陆产品到台湾去,台湾工业品、农副产品到大陆销售,双向的贸易将带来双赢的局面。(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