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国家邮政局:两岸全面直接通邮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2008年12月12日 19:1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王渝次12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陆与台湾同胞期待已久的两岸全面直接通邮即将于12月15日正式开通,目前两岸直接通邮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

  王渝次说,从15日起,两岸将通过空运或海运直航方式将邮件总包送至对方邮件处理中心,这标志着两岸全面、直接、双向通邮正式实施。届时,大陆6万多个邮政网点原则上将同步开始两岸函件、包裹、特快专递及邮政汇兑业务。

  目前大陆方面的邮件封发局为北京、上海、广州、福州、厦门、西安、南京、成都;台湾方面的封发局为台北、高雄、基隆、金门、马祖。未来双方可视需要增加或调整封发局。

  此次两岸直接通邮业务的实施实现了多项重要突破。两岸邮件不再经转第三地而实现了“直达”,并且还新增了两岸同胞迫切需要的邮政包裹、特快专递以及邮政汇兑等业务。

  王渝次预计,此次新开通的两岸邮政特快专递业务发展空间巨大。他说,大陆加入世贸组织后,特快专递成为开放性和竞争性行业,允许民营资本和外资经营。在两岸没有直接通邮之前,两岸间特快专递业务主要由民间快递公司承担。2007年,两岸非邮政快件业务达到603万件,而间接的邮政快件业务只有20多万件。两岸邮政特快专递业务开通后,邮政系统发挥网点多、信誉好等优势将有巨大发展潜力。

  在谈到两岸邮政汇兑业务时,王渝次表示,由于技术层面的问题,汇兑业务需要分阶段实施。他说,从15日起,大陆方面将开始兑付从台湾寄至大陆的汇款。而台湾方面办理大陆寄至台湾的汇款需等到明年一、二月份。

  “邮政是最大、最便利的传递系统,两岸直接通邮的开通使两岸人员交流与经贸往来更加便利与快捷。随着两岸经济往来和人员交流更加频繁,集资金流、物流、信息流转递于一体的两岸邮政业务量必将迅猛增长。”王渝次说。

  另据悉,今年11月初《海峡两岸邮政协议》签署后,两岸邮政主管部门和企业代表还就两岸邮政查询事项、补偿责任等未来业务运行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达成了共识。(记者刘畅)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