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全面直接通邮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2008年12月12日 1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记者 黄少华)国家邮政局副局长王渝次今天表示,目前,两岸全面直接通邮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定于二00八年十二月十五日起,全面开办两岸邮政业务。

  王渝次今天在该局于此间举行的记者会上介绍,两岸邮政业务开办范围包括航空和水陆路函件(平常和挂号信函、明信片、航空邮筒、印刷品、盲人读物、小包)、航空和水陆路包裹、特快专递、邮政汇兑。双方将通过空运或海运直航方式将邮件总包运送至对方邮件处理中心。大陆方面邮件封发局为北京、上海、广州、福州、厦门、西安、南京、成都;台湾方面邮件封发局为台北、高雄、基隆、金门、马祖。双方视需要,增加或调整邮件封发局。

  他说,“这标志着海峡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通邮,直接开办各项邮政业务。”

  他指出,推动两岸直接通邮,不仅是两岸民众日益迫切的需求,也是两岸邮政部门的共同愿望。多年来,两岸邮政部门之间以多种形式沟通交流。从一九七九年五月大陆邮政开始收寄到台湾的平常和挂号函件开始,已经有将近三十年的时间。尽管两岸间的邮政业务已是公开的双向的,但由于双方邮件仍必须通过第三地经转,邮件处理中心之间不能直接进行业务联系、台湾至大陆的挂号函件业务查单仍需经由台湾海基会转送等,实际上仍只是部分间接通邮。自一九九四年以来,两岸邮政部门通过不同形式进行了多次接触和交流。特别是今年九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八届两岸邮政发展研讨会期间,两岸邮政部门就推动两岸直接通邮进行了实质性商谈,为签署《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奠定了基础。

  王渝次表示,按照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提出的“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对台工作方针,国家邮政局积极推动两岸直接通邮工作。《海峡两岸邮政协议》签署后,我们加紧落实《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十一月十六日至十七日,海峡两岸邮政主管部门和企业代表在北京就协议议定的事项进行了具体商谈,双方以确保在四十天内实现直接通邮为目标,相互体谅,就《海峡两岸邮政协议》生效及实施日期决议事项、商谈通邮仪式决议事项、查询事宜、补偿责任等多项议题取得共识。随后,国家邮政局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开展了大量的协调和沟通工作,多次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研讨直接通邮中各项业务的具体方案,做到一方面尊重协议规定的时间框架和内容要求,同时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在政策面认真把握。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也做了大量具体细致的工作,包括各自业务技术方案的起草实施、人员培训等,为正式实现两岸全面直接通邮进行了积极的准备。(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