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看好"大三通"商机 太仓港拟设对台自由贸易港区

2008年12月15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二月十五日上午十时零四十五分,装满集装箱的“天福”轮一声长鸣,太仓港至台湾港航线从此告别绕道日本石垣岛的历史,直接驶向台湾。首航前,江苏海事局副局长韦之杰向“天福”轮曲延杰船长郑重颁发了船舶直航台湾出口许可证。 中新社发 丁梅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太仓十二月十五日电 (丁梅 周建琳)海峡两岸海上直航的首航货轮“天福”轮今天上午从太仓港驶往台湾。前来为“天福”轮送行的苏州官员喜不自禁,畅谈太仓港与台湾直接通航后的商机。

  苏州市副市长、太仓港管委会主任梅正荣透露,太仓港直航后,将积极打造“对台贸易自由港区”,做优台湾航线,利用直航带来的机遇,全力扩大太仓港与台湾的经贸合作。

  据介绍,早在十二月八日,苏州市政府与南京海关签署了《关于促进苏州区域经济发展合作备忘录》,对台贸易的拓展成为此次《合作备忘录》的重要内容。南京海关将研究推动在太仓港区设立“对台自由贸易港区”。

  此次太仓港成为首批对台直航港口,是由其所处的特定区位优势和良好的港口发展基础所决定的。太仓港的直接经济腹地苏州,是台资企业密集区,有充足的台湾货源。目前苏州有台资企业八千多家,二00七年对台贸易达到二百七十亿美元,占到全国的百分之二十左右,估算苏州地区对台年集装箱生成量约四十万标箱。

  梅正荣说,直航后,太仓港将加强与台湾方面的磋商,积极推进将台湾航线增挂高雄港或台湾其他港口。另外,台湾,特别是台南的农产品美名远扬,而苏州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直航增挂高雄港后,台湾农产品进口至太仓港将成为可能。太仓港将规划建设适宜农产品进口所需的储运等设施,积极促成台湾农产品等货物来太仓港集散,争取打造台湾农产品进口基地。

  而在太仓市长谢鸣眼中,直航还带来另一个新商机。他说,苏州地区与台湾海上客运旅游市场潜力巨大。直航后,太仓港至台湾高雄港高速客轮只要二十个小时就可到达,太仓港在海上客运方面已经有成功经验,已有自己的国际客运站,目前正在和相关船轮公司商谈,拟开辟至台湾客运航线。(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