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中草药论坛在台北举办 将建产业合作平台

2008年12月18日 0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台北十二月十七日电 (记者 刘舒凌 周兆军)“两岸中草药合作及技术交流论坛”十七日在此间圆山饭店举办,两岸产学研界逾五百名专业人士就药材供应、市场开拓、科研技术、法规试验等方面进行交流。

  大会荣誉主席、“经济部长”尹启铭表示,论坛举办是为两岸中草药产业搭桥,希望结合两岸研发植物药的互补优势,解决台湾中草药药材来源及品质问题,拓展两岸中草药产品国际市场。

  就推动构建两岸产业合作机制,台湾推动了一项“两岸搭桥专案”。尹启铭说,希望以互补互利为原则,透过“一年交流、两年洽商、三年合作”的计划,搭起两岸太阳能光电、车用电子等多个产业相互交流合作的平台,今日中草药论坛为“搭桥专案”揭开序幕。

  此次中草药论坛中,大陆方面有中国医学科学院多名知名学者与会,同时天津天士力集团等四十余家知名厂商派出代表来台,台湾方面产学研各界报名参与的专业人士多达五百名。

  台湾的工业技术研究院主办此次论坛。院长李钟熙说,大陆是全球最大的中草药药材输出地区,台湾在科学中药制造方面具优势。他希望,论坛将就台湾扩大应用大陆药材资源进行探讨,并就大陆有开发潜力的复方产品及先导化合物或准药物与台湾开发经验进行结合,也推动台湾业者未来运用大陆中医医疗系统进行早期临床试验等方面进行沟通。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期间,台湾“中华中草药生技发展协会”还将与大陆与会者举办产业座谈。主办方期待,双方能就行销与原料供应策略联盟等议题签署合作协议书,建立未来交流与合作的管道。

  据介绍明年上半年,台湾业者将回访大陆。

  尹启铭当天还表示,“大三通”是台湾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此外仍需基础建设、科技研发、法令松绑等充分条件配合,两岸可从多面向增进技术、产业方面交流,营造两岸紧密结合、彼此双赢的优势。

  尹启铭说,台湾方面将从营造产业发展环境方面积极解决两岸交流的困难,让民间企业“上桥”协商合作。

  以中草药产业为例,他认为,两岸业界人士多是初次接触,彼此陌生,主办方希望通过发表论文与研究成果,拜访工研院与中药企业等方式帮助双方做一个全面了解。

  “搭桥专案”第一阶段截至明年上半年。尹启铭说,其中论坛项目包含纺织、通讯、太阳能光电、LED等;经过相互交流的第一阶段后,希望两岸产业界能进一步展开协商与合作研究,最终开放为合资项目。

  尹启铭在接受访问时透露,除了服务业、金融业需求要与其他行政机关检讨、配合,“经济部”有关陆资来台的行政作业已经“差不多了”。

  此次论坛中,大陆方面学者专家将发表《中药的技术创新与国际化》、《中医理论现代化探索》、《道地药材的分子生药学研究》等论文,台湾方面专业及主管机关人士则提交《台湾中草药科技研发成果》、《台湾中药管理概况》等论文。(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